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漢字「及」與 and 及 & 的轉換密碼


【附圖:「及」字演化圖及其與 and 、& 的對應關係與可能存在的原始造字設計互轉密碼】


:手趨向人,象形爲「人」與手形的組合,手形後來變化爲「又」,本意或與捏塑人形雕塑或複製人形有關,故引申出 and、和、又、加等意義,和「與」作爲連接詞時用字相似,也可能與 English 的 statue (意指塑像或雕像)、sculpture (意指雕塑) 相關,漢語發音似乎和 statue 的 tue、「取」等發音同源,可能表達「及」字象形的取樣人形來製作塑像之本意,現在多發音爲 jí、gï 甚至 ga、goh、gol、got、get 等。「及」字今亦似乎相當於 English 另一個表示 and 之意的符號 &。 English 的 and 帶有「合聯隶」(「隶」與「及」相通) 之意,除了與漢字的「和」、「與」有翻譯的連繫,也通過上述的關係與漢字「及」、「以及」相通。

:象形似手趨向人,本意或與「及」字相同,今又似乎與「僅」字的簡體字同形而產生ㄧ字雙義的情況。


P.S. 漢字中類似「及」或「仅」的造字還有很多,舉例如下:

:手趨向耳,本與聽覺有關,爲趣的本字,後衍生出聽取、取得、拿取、取樣......等詞彙,又成爲趣、最、娶......等字的組合元素。

:手趨向口,本意或與以手遮口掩飾驚嘆的嘴部表情有關,今與「嘆」之簡體字同義。

:手趨向女,衍生出奴婢、奴役、奴隸、嬌奴等詞彙,古代亦有女性或男性自稱爲奴、奴家等,又成爲努、弩、怒、駑......等字的組合元素。

:手趨向馬,後衍生出駕馭、馭力之詞彙。

............



P.S. 相關文章:LS.文本/文字的堂奧與空間


Copyright @ LS. Creative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