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白努利定律/2009.10.14


一位建築師要幫我出版一本書,我拿著書的編輯草稿,開車去印刷場洽談印刷的事。

我把車子停在一處斜坡街道的右側,下車後,翻開約 A4 尺寸大小的編輯草稿看看,裡面有幾頁用稿紙寫的作文,第一頁還有批改的分數:95分。

此時,我看見街道下坡遠處有洶湧的洪水漫延而來,許多人在水中向我站立的方向拼命泅水逃命而來。眼看洪水逐漸逼近,我趕緊爬到路旁山邊的高地上,有幾個人也聚集在那裡避難。

我心想,這洪水可能會耽擱我回家的時間,就用手機打電話給 Liv,告訴她我要去印刷廠卻遇到水災的事情。

不一會兒,我面前的街道都被滾滾流動的大水淹沒了。

洪水退去後,我搭公車到一處市郊小鎮的熱鬧市集下車,又穿過一個小學校園,看見有些小女生赤裸著身子在操場邊練習舞蹈或體操,她們看起都很健康、很活潑。

我感到很不可思議,心想:這地方可能民風純樸、自然原始,應該是一個天真無邪的小鎮吧!

最後,我終於回到家中,看見 Liv 走來走去好像有事正在忙,Steven 則在一旁玩著他的玩具。

我又看見家中的書桌上有一把逼真的銀色玩具槍,覺得這是危險物品,就打開書桌的抽屜把它收起來,這纔發現抽屜裡還有一把黑色玩具槍。

由於要去印刷廠的事情還沒辦妥,於是我再度出門。...... 此時,時空一轉,我在一個房間裡和一位身著軍便服的年輕女教官私會,她看起來好像有點面熟,卻又叫不出她的名字。她在我面前寬衣解帶,然後就......

事後,她側身坐在沙發凳上,低著頭問我:「你知道你做了什麼嗎?」

我感到不解的說:「什麼?」

她接著說:「分析」。

我更不懂了,立刻問她:「分析什麼?」

她說:「白努利定律」。



解夢:

夢醒後的早上,我在〈蘋果日報 2007.02.29〉上看到一則報導 --「華航飛機發生降落著地又重飛的意外事件」。由於夢中女教官說的「白努利定律」就是解釋「飛機機翼斷面原理」的定律,這讓我懷疑,這個事件和這個夢境也許有些關聯。

「白努利定律」(Bernoulli's Principle) 是物理學中與「流體力學」(Fluid Machanics) 有關的定律,也就是「流體行經的路徑長度與流體對路徑面所產生的壓力成反比」,是一種用來解釋飛機機翼斷面形狀及操作飛機升降舵與方向舵的原理。

其實,可以展翅滑翔的鳥類翅膀和各種背彎腹平的動物身形和行動載具,似乎也都符合這個原理。例如:烏龜、鯊魚、魟魚、擅於奔跑的動物、可以拱背縮腹的人類、飛機、跑車、傳聞中的 UFO,甚至人類手掌、手臂、腿部的彎曲面等。

「白努利定律」 既然是「定律」,也就是一種硬知識,因此夢中所謂「分析白努利定律」的意思可能是:把這個「白努利定律」的硬知識加以分析理解、轉化出一個軟知識。

就拿這個夢境來說,前前後後看似連貫,其實是搭接了幾個不同的場景和劇情,乍看之下也看不出有什麼意義可言,只像是一種「意識流」(意識的流動)。也就是說,「自我意識」的運作可能就像一具飛行翼,隨著「現實」和「夢想」這兩股「資訊流」而升降飛翔、調整方向。「現實資訊流」的流速慢或壓力大時,「自我意識」就會偏向「夢想」移動;「夢想資訊流」的流速慢或壓力大時,「自我意識」就會偏向「現實」移動。

其次,從這個夢的內容來看,很顯然,其中「夢想資訊流」的流速比較慢或壓力比較大,所以「自我意識」就自然的偏向現實面移動,這也是為何自己會從夢中醒來並且清楚記得夢境內容的原因之一。因為,「現實資訊流」的流速慢或壓力大就會使人愛睏想睡、「夢想資訊流」的流速慢或壓力大則會使人覺悟清醒,這似乎就是人體意識可以在現實和夢想之間維持穩定平衡的原理,也可說是「意識的白努利定律」(Conscious Bernoulli's Principle)

舉例來說,一般人的生活往往被切割為例行工作的上班時間和休假時間,一般而言也可以說是現實的日子和夢想的日子。由於夢想的日子通常比較少,因此會感到夢想資訊流的流速比較快、壓力也比較小,換言之也就是會感到現實資訊流的流速比較慢、壓力也比較大。於是,根據「意識的白努利定律」,通常人們的內在意識會更傾向於追求夢想。既然如此,如果能在工作的內容中增加更多夢想的成分,也許就能減少一些不滿現實處境的心情了。

點筆至此,我不禁想作一個大膽的假設:表面上,在生理或肉體的演化中,人類似乎和猿猴、猩猩等靈長類比較接近;但是在心理或精神的演化中,人類可能和鳥類或魚類有更深層的關係。這也許就是自古以來在東西方的各種文化中,許多藝文人士總是對天使、人魚或仙人的境界有著一種莫名的鄉愁,甚至具像的去描繪出身體長著一對翅膀的天使、或是修練得道而羽化登天的仙人、或是失落的天使、墮入凡間的精靈、美人魚、海王子、海龍宮‧‧‧‧‧‧等等的原因。

換句話說,人類意識的原始型態可能是承襲自某種飛行生物或潛行生物的意識,而不是陸地上的走獸意識。至少,打從人類在地球出現開始,想要振翅遨翔或登高、自在遨游或潛水的渴望或許就深深的埋在人類意識中吧!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山坡上面野花多,野花紅似火。小河裡,有白鵝,鵝兒戲綠波......」,這首簡單的童謠,道盡了人類心中根深蒂固的渴望‧‧‧‧‧‧



P.S.相關文章:夢的原理 -- The Elements of Dream

Copyright @ LS. Creative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