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莊老師的書/2006.11.18


在一間寬敞的工作室裡,我坐在一張大桌子前,準備根據一張繪有建築量體的圖去畫一張建築配置設計構想示意圖。但是,我看不太清楚量體圖上的建築量體究竟是二棟建築物還是一棟建築物。

這時候,有個人走過來對說我:「看你旁邊的建築量體模型就清楚了。」

那個建築量體模型是用許多綠色小球狀的水果堆疊做成的,看起來很不尋常。於是我回答他說:「我還是看不懂!」

接著,我聽見另一個人批評某人做設計時一開始就太重細節、忽略了大方向。

我指著身旁儲物櫃上的鑰匙,附和他說:「是啊!櫃子的鑰匙雖然很重要,但也要擺到整個建築工程最後再來考慮呀!」

接著,我走到工作室後方一列列的開放式書櫃間,拿起一本只有幾頁的、薄薄的小書,作者是「莊老師」,主題則是「一位最幸福的爸爸」。

然後,我又看見另一本長條狀的薄冊子,作者同樣也是「莊老師」。冊子編排的圖文併茂、穿插著照片,內容是有關潛意識的說明,還有包括「開根號」的數學符號在內的數學題目對應於心理學意義的解說。

冊子裡的某一頁有張面帶笑容的外國帥哥大頭照,照片旁邊的文字寫著「潛意識對開朗的定義」。


解夢:

當一個內容複雜的睡夢出現時,其實可以視為是潛意識在給自己出考題,也就是一種與「如何處理內心深層資訊」有關的「解夢習題」。我想,「解夢習題」的基本訴求應該有以下三項:

第一、回憶夢境、記錄夢境的內容。
第二、整理夢境、找出脈絡和重點。
第三、詮釋夢境、得其意而釋其懷。


一般而言,回憶夢境通常就像描述一部剛剛看完的電影一樣,很難講的巨細靡遺,往往只能概略說個大綱和印象較深刻的部份而已。尤其是要理解他人的夢境語言,一開始往往是困難重重、如陷五里霧中。

也因此,夢境前段置身於工作室場景的部份,似乎就是潛意識試圖誘導自我意識在面對「解夢習題」時應該有的基本態度,也就是要掌握觀念正確的大方向,避免一開始就過度鑽入私人語意的細節,寧可採用一些如同水果拼盤一般新鮮可口又容易下嚥的組合式訊息來解夢。

其次,在漢字文化的周王國時期 (公元前 1040 年 ~ 公元前 256 年),主管收藏各種風俗文物的守藏史「老子」(公元前 580 年 ~ 公元前 500 年) 和逍遙自在的夢幻大師「莊子」(莊周,約公元前 369 年 ~ 公元前 286 年) 常常被歸類在一起,合稱爲「老莊思想」。可見,夢中的「莊老師」如果指的是「莊子」,那麼「一位最幸福的爸爸」無疑就是指「老子」了。之所以如此,我想是由於「莊子善解老子夢」的緣故。

因為,既然「老子」通曉各種奇風異俗,他的心智難免會攝取到一些不爲一般人所理解,甚至感到驚世駭俗、心驚膽跳而導致惡夢連連的資訊或物品。也因此,如何化解與詮釋「老子」的惡夢,使之融入既有的主流文化,想必是「莊子」最大的本事。換句話說,前後歷經約 800 年之久的周代文明,可能因爲「莊子」的一番努力,纔得以在最後又延續約 100 年左右。


從「現實與夢境的意識方程式」一文觀之,由於「W = LxL + S」或「W = sL的平方 + S」。所以, L 就等於是「(W - S) 的開根號」或「『(W - S) / s』的開根號」。由此,按一般習慣在預設現實世界的發展為正向,即 (W - S) 為正值實數的前題下,可以推知:

1. 若 s 為 0,則 L 將趨向不合理的無限大或無意義。

2. 若 s 為無限大,則 L 將趨向不合理的無限小。

3. 若 s 為負值,則 L 將是虛數。

4. 若 s 為介於 0 和適當大小之間的正值,則 L 纔會是適當大小的實數。所謂的「適當大小」,是基於個體意識的適應能力而有所不同。

5. 由於此處以運算式來表達,因此上述的 L 指的是自我意識比較偏向數位化、公式化或慣性運作的一個面向。


這可以解釋,為何一般人直覺上通常會選擇對自己有「正向作用」(此處指的是趨向現實面的作用) 而且又不過度極端的訊息來發展自我或充實自我的原因。也因此,「莊老師」的第二本書中所記載的、有關「開根號」的數學符號在內的數學題目對應於心理學意義的解說,可能點出了「莊子」為人解夢的關鍵技巧,也就是盡可能以正面的訊息來沖淡或轉化帶有負面訊息的夢境元素。

此外,書中有關「面帶笑容的外國帥哥」和「潛意識對開朗的定義」的內容也簡單的顯示:一般而言,開朗微笑的表情可以在不同文化或異國之間的資訊交流中,產生一種彼此歡迎、相互接納的直覺感受,可能是一種比較通行的正向訊息。

不過,我總是覺得,一個人在睡覺中自發產生的夢境如果都非常美好卻分不出真假實虛,他會不會打消清醒過來的念頭呢?潛意識之所以有時候會製作出誇張的惡夢或是超現實到荒謬地步的好夢,會不會是要給夢中的自我意識一個覺醒的機會呢?而夢中的自我意識又是否真的擁有自主覺醒的能力呢?如果朝向現實面發展是意識或心識不可逆轉的大趨勢,那麼意識或心識是否也會感受到來自現實面的拘束呢?

夢境與意識的奧祕似乎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一波既平一波又起啊!這也難怪,否則人類早該沒夢可作了,不是嗎?

或許,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老子」,也有一個「莊子」。只是,某些時候,在日復一日的兢兢業業中淡忘了......


P.S. 相關文章:「LS.夢本」之「現實與夢境的意識方程式」




P.S.相關文章:夢的原理 -- The Elements of Dream


Copyright @ LS. Creative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