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天敵/2006.11.25


我走在路上,有點提心吊膽,依稀感到有人要暗殺我。

接著,我走進一道窄巷,看見一個背著書包的小男孩。由於當天是週日,通常不須要上學,因此我覺得這個背書包的小男孩有點......

我問那小男孩:「為什麼今天只有你要上課?」

小男孩說:「你跟我走就知道了。」

於是我跟著他,一直走到他家門口。他家在一樓,落地門敞開,裡面有好幾個小孩擠在一起看電視。我看不出有什麼異狀,就沒跟他進屋裡去,轉身便離開。

此時,我看見有一條兩側是樹籬的小徑,小徑可以通往山坡,於是就從那小徑向山坡上走。

走到小徑的盡頭,頭上有濃密的樹葉籠罩,再過去是一座通往山下的階梯。我看見有人在那階梯上方呼喚先前我遇到的小男孩,好像急著在找他。

這時候,一位美國資深演員摩根費里曼 (Morgan Freeman) 不知從那裡突然現身,原來他正扮演準備要暗殺我的殺手。他走到我身邊,表示要放過我,卻拿了一本小冊子和筆給我,要我依照記錄在小冊子裡的電話號碼打電話,並且跟他走。

我跟他走到一個辦公室裡,在一張桌子前面,有人拿一本手寫的冊子過來給我看。我翻閱了一下,看見那冊子是某人用鋼筆寫的文稿,文稿中除了密密麻麻的文字,還穿插了許多簡單的線條圖,看起來是一本風格獨特清新的圖文書手稿,不禁讓我感到讚歎。

後來,我來到一個 L 形的大房間裡,坐在一張靠窗的長條大沙發上,我的左邊坐著 P 和其它人,右邊則坐著很久以前曾經共餐的 H1。夢中的 H1 看起來明眸皓齒、身材高挑,她穿著白色 T 恤、白色短裙,裙下是一雙修長白皙光滑的腿。此外,還有一些人在我右前方或坐或站,其中包括印象中個性溫吞卻熱愛戶外活動的 H2。

接著,我想起摩根費里曼交給我的冊子,就從沙發起身、翻開冊子找出電話號碼,然後用手機打電話。我聽見電話的另一頭是電話錄音的聲音,就對著電話說一些留言的話,表示有人要我打這個電話,又做了簡單的自我介紹。

講完電話,回到沙發坐著。此時,H1 起身到我面前,用她的雙手撫摸我的頭髮,同時向旁人說:「你看!他的頭髮真是又黑又亮!」我這纔發現自己的頭髮竟然和平常不同,變成一頭捲髮。

接著,H1 移動到我右前方的屋內一角,邁力的提一個盛滿水的大水壺。那個大水壺大約高 50 公分,提它簡直就像提一個不可承受之重的水桶,無怪乎 H1會歎道:「好重啊!」。

H2 見她這麼累,就好心過去幫她提水壺。

然後,H1 又走回沙發,突然把整個身子趴在我身上,讓我感到有點吃驚又有點暗爽。不過,我想她一定是因為提那個大水壺太累了,纔有這樣身不由己的舉動,就趕緊扶她躺在沙發上。

此時 P 見狀,不知為何也趴在 H1 的上半身,感覺有點戲謔,也有點失禮。我趕快把 P  推開,拿起一旁的棉被蓋住 H1 誘人的身軀,又笑著對 P 說:「ㄟ!別趁機吃人家豆腐了!」

P 若無其事的問我:「難道你不喜歡吃豆腐嗎?」

我一邊回答:「當然喜歡哪!」一邊心想:我的意思其實是,喜歡歸喜歡,但是不能亂來啊!

此一剎那,我發覺腦海中浮現一幅影像,那竟然是一盤真正的、白白嫩嫩的方塊豆腐。


解夢:

2007年8月在台灣上映的電影「天敵」(The Contract / 契約) 中,演員摩根費里曼 (Morgan Freeman) 果然在片中飾演一位裝扮優雅的職業殺手,約翰庫薩克 (John Cusack) 則飾演一位平凡的父親、和他年幼的兒子意外捲入押解殺手的旅程。

2007 年冬天,我纔從 DVD 欣賞到這部電影,而這個 2006 年 11 月下旬作的夢卻在 8 個半月以前就預示這部電影中主要的選角 (cast) 之一的設定。很顯然,這個夢有一些「預知電影劇情之夢」的成份。

其次,這個夢與「排隊」一夢出現的時間接近,同樣是纏身在體重過重、肌肉發炎、血壓不穩等的生理毛病的期間。夢境裡很重的大水壺似乎就是象徵當時自己的身體不太健康、有沉重感,一方面可能是當時花太多時間做一些看電視及看電腦等等的事情、缺乏戶外活動。

此外,電影「天敵」(The Contract / 契約) 中主角互動的場景多半在戶外山林,同樣表現出潛意識可能在夢中採用我以往感到親切熟悉的摩根費里曼 (Morgan Freeman) 的形像訊息來刺激自我意識調整身心運作、多去做一些親近自然的戶外活動,以便改善體質。

也因此,這一夢境最後出現的 「方塊豆腐」的影像,以及被 H1 稱讚安撫的「捲髮」,可能都和「理而不僵的頭腦」有關,而「理而不僵的頭腦」又可能與健康的身體、通暢的血流有關。所以,印象中身材健美的 P 和陽光美麗的 H1 的形象都和「豆腐」被聯繫在一起,而熱愛戶外活動的 H2 幫忙 H1 提大水壺的劇情,同樣也強調了當時應該多做戶外運動的急迫性。

夢中在週日還背書包上學的小男孩,似乎就是當時我的一部份人格、一個不知休息為何物的人格。原因可能是,有更多潛藏的人格在休假的時候還宅在家裡或窩在家裡攝取更多螢幕上傳來的資訊。也因此,夢中山上有人急著呼喚那個背書包的小男孩,引導這個被壓抑的人格放下心靈的重擔、多多接近大自然。

所以,夢中摩根費里曼 (Morgan Freeman) 要我撥打手機或行動電話 (mobile phone) 的劇情,可以解釋爲潛意識引導自我和其它潛藏在內心的人格取得聯繫、攜手分擔心靈的重負,也就是放鬆心情、舒緩身心的意思。

不過,雖然當時潛意識在這夢中引導自我盡可能放鬆與舒緩、親近大自然,為何又在夢中製作出一本讓自我感到讚歎的圖文書呢?這可能是受到一句熟悉的俗諺影響:「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還能怎麼說呢?人體意識中,「擅於刺激自我意識的潛意識」和「習於壓抑潛意識的自我意識」,彼此之間不就好像是一對打從出生那天開始以來就立了契約、相互依存和共生的「天敵」嗎?

從這個夢境也可以感受到,有些夢境的劇情雖然看似複雜,但是其中陸陸續續出現的一些關鍵性的夢境元素可能都在指向同一個意義,如果不能通順仔細的根據夢境內容的發展和自己作夢當時的身心狀況來合理的解釋,並且對意識結構的關係約略有個基本的概念,如何能作出正確的解夢呢?


P.S.相關文章:夢的原理 -- The Elements of Dream



Copyright @ LS. Creative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