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排隊/2006.11.19


家在台北近郊高速公路沿線的一個很大的菜市場裡,菜市場又與馬戲團、大同公司的工廠相連。

凌晨,我離家開車上高速公路,快到台北時被警察攔下,一位警察要我下車排隊,另一位警察則把我的車開去台北的某個停車場。

我加入排隊的人群隊伍,向台北的方向走,隊伍綿延約二公里之遠。我聽見有人說,這是因為警察正在取締「跨線開車」的原因。

走到台北之後,我突然遇見一位青少年時期的昔日同窗,想起當年他曾經很希望我放暑假時去他家玩,但我卻沒有答應他。由於天色仍暗、無處可去,他就問我要不要去他家。

此時我想,去他家坐坐也好,便跟著他走。他家就在高速公路下交流道路口的路邊,是一座紅磚造的小屋子,昏暗的屋內空間狹長又低矮,大約只有四坪大。進了他家,他請我坐,但椅子只有半張大小,我感到很跼蹴,不一會兒就向他告辭,沿著高速公路走回家。

回到家附近時,我竟然忘了菜市場該怎麼走,結果不小心闖入別人家,出來以後又走到馬戲團帳棚裡的座位區後方,看見有大象在那裡橫衝直闖的走著。於是,我趕緊走出馬戲團帳棚,來到棚外的卸貨區兼停車場。

我想起這地方的左邊有條通道可以通往菜市場,就從停車場走向通道。此時,我又看見有兩隻大象堵住了通道,只好再退回停車場。接著,馬戲團棚內又跑出許多猛獅,牠們在停車場上或坐、或躺、或翻身,有幾隻獅子還在我身邊走來走去。

突然,一隻猛獅逼近我,在我的腿旁張開可怕的血盆大口。正當我和這獅子緊張周旋之際,兩位身穿制服的馬戲團管理員手持鐵棒走過來,立刻把那隻猛獅從我身旁趕走。

此時,我從夢中「醒來」,在床上告訴 Liv 這個夢境的內容。接著,我起床去小孩房間巡視,看見 Steven 睡在床下、沒有蓋被子,於是趕緊幫他蓋好被子,而 Joy 則睡的很熟。

接著,我出門開車,開上高速公路,果真遇到警察攔路,警察要我把車子開到附近的巷子裡停車、然後下車排隊......


解夢:

2006年入冬,夢境內容似乎愈來愈複雜......

由於這是一個「夢中夢」或「夢的二次方之夢」,顯示作這個夢的時候,自己正處在某種身心俱疲的狀態。事實上,當時也纏身在體重過重、肌肉發炎、血壓不穩等的生理毛病中。

從夢境內容觀之,導致身心俱疲原因,可能就是因為「跨線開車」,所以潛意識纔會化作夢中的警察來導引自我意識暫時調整心智的運作方式。但是, 夢中的「跨線開車」究竟代表什麼意義呢?

在現實生活中,車道上通常畫有縱向的線條,也就是車道線。按一般的常識來說,通常開車要儘可能開在由兩條車道線界定的車道之間,除非是要變換車道。換句話說,「跨線開車」也就是橫跨兩個車道行駛車輛,看起來不知道究竟是在開哪個車道。

舉例來說,在車道上開車時,如果前面的車子一會兒偏左、一會兒偏右的開在兩個車道之間,這會讓後面的車子感到有點危險,不知道應該選擇哪一個車道行駛,更不必說是要去超車了。「跨線開車」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會造成大塞車,讓高速公路變成慢速公路,好像汽車在公路上排隊一樣。

夢中的車子可以代表自我意識操控的感官系統,車道則代表感官系統可以辨識的行動軌道,也就是說,夢中的自我意識此時因為外在環境行動軌道的不確定而無法預期的捲入一種導致身心俱疲的、漫長的等待狀態中。反應在夢中的劇情就是高速公路上的警察要駕駛人下車、排隊進城。

夢中出現的昔日同窗,其實我和他並不熟,甚至沒說過幾句話。只記得有一次放暑假前,在回家的路上遇見他,他在路上一直拉拉扯扯的熱情邀我去他家玩,但我卻沒有答應他。也許是為了補償這份舊識的遺憾,潛意識製作出他的形象和讓我去他家的劇情來完成一次陳封情緒的釋放。

至於,潛意識把他家呈現出一種讓我不想久坐的跼蹴感,則點出了所謂「取締跨線開車」的象徵意義,也就是:「追求精進和自律成長的自我意識不能同時活在懊悔、狹窄的過往記憶中。」。

也因此,夢中的自我在從過往記憶回到現實生活的返家路途上,如同一個失去部份現實記憶的意識,不但莽莽撞撞的忘了回家的路,又好像經過險象環生、猛獸盤據的迷宮,差一點就迷失了自我。

這可能是為何我在「YAHOO奇摩知識+」為人解夢時,常常在最後會附上一些「保持平常心, 不必太擔心」、「睡眠休息充足, 飲食適量均衡」、「作作輕鬆運動, 適當抒發心情」等等的字句和祝福的話語的原因。因為,有時候急著想解出夢境的含義,反而可能讓心情深陷在過去的情緒中,忘了那早已事過境遷了。

在時間的軸線上移動,現實世界不太可能同時踏上未來和過去,只可能在前進的同時,攜帶一些糢糊殘缺的往日記憶、走向自然無窮和想像無限的大未來啊!......


P.S.相關文章:夢的原理 -- The Elements of Dream



Copyright @ LS. Creative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