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泡麵展示/2007.01.07


走在鄉間兩旁都沒有房屋的路上,我看見距離我不遠的右前方座落著一家便利商店。此時,我感到肚子有點餓,就向便利商店走去,想買麵包來吃。

這便利商店和一般都市中的便利商店不太一樣,好像是個大棚子罩住的半戶外大型廠房,僅僅其中一隅纔有用牆壁隔起來的房間。

我在比人還高的貨架間逛逛,覺得貨架上用塑膠袋包裝的大麵包色澤看起來都不太好吃,倒是一些包裝印刷精美的泡麵引起了我的食慾。

正在猶豫要買麵包還是買泡麵時,我看見大棚子下的長條展示台上擺了各式各樣供人試吃的泡麵,有許多人正在一旁吃泡麵。

我往人群中走去,只見展示台上一碗又一碗掀了封蓋、已經泡熟的泡麵,冒著熱騰騰的香氣。其中有一碗是乾麵,麵條周圍佈滿了既像碎肉塊又像碎豆干的佐料,看起來很好吃。


解夢:

2007 年 1 月 7 日夢醒之後的早晨,從報紙上的新聞得知,1958 年在日本發明泡麵的速食麵之父 --台灣裔日本人安藤百福(吳百福) -- 兩天前在日本去逝,享年 96 歲。很顯然,這個以「泡麵」或「速食麵」為主題的夢,是一個「預知新聞之夢」。

問題是,過去我對發明泡麵的安藤百福(吳百福)其人其事一點都沒有概念,為何潛意識能製作出和泡麵有關的夢境來呈現當天和他有關的新聞呢?預知夢形成的原因是什麼呢?

由於日常生活中我經常看報紙新聞,因此可以這麼說,預知夢可能沒那麼神祕,只是人體處理資訊的一種現象罷了。如同發明鎢絲電燈泡的愛迪生 (Thomas Alva Edison,1847~1931) 的名言「天才是 1分的靈感,加上 99 分的努力」,預知夢的成因可能也是如此 -- 預知是 1 分的靈感,加上 99 分攝取相關資訊的努力。

所謂「不經一翻寒澈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套用在這個夢,就是「不經百回嚐口味、焉得泡麵撲鼻香」。從產品研發生產的流程來看,發明泡麵和發明電燈是差不多的,電燈是「電燈 = 發光原理和實驗 + 電燈材料選擇 + 大量複製」,泡麵則是「泡麵 = 配方研擬和品嚐 + 泡麵材料選擇 + 大量複製」,兩者的發明成功都得經過一番持續的努力。

這個感應到泡麵之父吳百福(安藤百福)去世新聞的夢,給我最大的感想就是,「速食文化」雖然常常被人賦予膚淺的批評,但是一個成功發展的「速食文化」,背後其實也有許多值得取經的智慧和邏輯。雖然「泡麵」是「速食麵」,但是「電燈」不也是「速來光」嗎?

此外,這個夢又顯示,除了觸覺、味覺、視覺和聽覺的訊息之外,潛意識也能在夢境中製作出嗅覺的訊息。



P.S.相關文章:夢的原理 -- The Elements of Dream


Copyright @ LS. Creative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