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遼寧街/2006.12.21


黑夜裡,Liv 坐在駕駛座開車,我坐在一旁,另一位 Liv 的友人坐在後座。車子行經一段雜亂的碎石泥地、來到一條街道前方的進口。

我手上拿著一張街道地圖、比對地圖上的街道名稱和車窗外街道前方進口一側牆上懸掛的道路名稱標示牌,確定我們已經來到「遼寧街」。

車子駛入「遼寧街」之後,我感到這四周佈滿淺土黃色面磚的街道很狹窄、很深邃,但是很明亮、很乾淨。車子又經過一個以白色裝潢為主調的飲食攤位,我們繼續向街道的深處前進......


解夢:

記得曾經看過一則科學報導,在地理空間資訊處理的能力上,男性和女性有點不一樣,通常男性看地圖找道路的能力比較高,女性則對記住實際存在的地標位置等有較強的記憶力。

就自己的生活經驗來看,好像真的是這樣,因為平常開車上路,我常常會忘了路要怎麼走。所以,除非是兜風閒晃,不然遇到要去不熟的地方,有時候我就會先看看地圖、參考看看路該怎麼走。就算如此,實際開車上路時,又可能因為景物的變化而失去事前規劃的準頭。

我猜想,遠古人類最早的一張地圖,可能是為了在黑夜中行動纔產生的。因為,當時照明器具還沒發明出來,在黑夜中往往伸手不見五指、看不清楚景物地標,就像在大海中航行的船隻一樣,摸黑行動只能依賴方位、距離、座標等等的資料來導向。這些默記在心中的方位、距離、座標等等的資料就是地圖的前身,後來也被應用在標準地圖的繪製上。

換句話說,最早用於摸黑行動的導向參考資料可能本來不是有形的地圖,而是一些經由實際測量而得到的數字和幾何的數學參考資料,這可能也是為何在英文中,geometry (幾何)和 geography (地理)會如此相近的原因。

點筆至此,我不禁想問自己,就這個夢境來說,解夢的地圖在那裡呢?Where is the Map of Oneiromancy?

2006年12月21日,也就是夢見這個夢的當天,〈蘋果日報〉登出一則新聞,報導法國考古家在中國「遼寧省」發現距今一億年以上的、白堊紀時期的雙頭雙頸蜥蜴化石,是全世界第一組被發現的雙頭蜥蜴化石。報導中又敘述,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的一位博士表示,該雙頭蜥蜴由於有兩個獨立的大腦,會彼此爭食,因此很難在自然環境下生存。

2006年12月22日,我又在〈自由時報〉看到一則報導,內容是有關台北市「婦女人權館」預定將館址設於遼寧街一帶的巷子裡的新聞。 該處將座落在寧靜隱密的住宅區中、緊臨社區公園、環境清幽,為地上四層公寓的形式......

2007年5月10日,也許是受到新聞資訊的影響,這天我隨意散步,不知不覺就走到了遼寧街,在附近的巷子裡走了一會,看到一排公寓式的四層樓廢棄建築,相當破舊,心想:這會不會是將來要設置「婦女人權館」的地方呢?

......此後,我開始對「遼寧街」愈來愈感興趣,偶爾會抽空找路去走一走,也許是想對「遼寧街」的來龍去脈、新情古意有更多的認識......

2008年11月下旬的某一天,無意間又走到遼寧街附近的某個巷口、喝了一杯冰咖啡。那時,我努力思考著,潛意識在夢中製作的「遼寧街」究竟和現實生活中的「遼寧街」有什麼關係?

到了2009年初,看了報紙的報導,纔又得知,遼寧街其實是很長的一條街,其中有一段還是台北著名的夜市小吃街之一。此時纔知,原來自己以前也去那條小吃街吃過好幾次,只是不知道那裡也在遼寧街上。

......

如同這個夢境的尾聲、繼續向很長的遼寧街深處前進的劇情一樣,夢中「遼寧街」這個概念真相大白的終點不知道在那裡,但也許「遼寧街」會愈來愈乾淨明亮、清新幽雅......愈來愈長遠、愈來愈有聊......


P.S.相關文章:夢的原理 -- The Elements of Dream



Copyright @ LS. Creative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