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猜字/2006.10.08


地點似乎是在一處休閒旅館,家人都在那裡渡假。

我從一個裝潢美觀卻沒有扶手的樓梯往下走,那樓梯是懸空的,而且在中段有一個大約向右撇 30 度角的轉折,如果不注意自己的腳步,很可能會因為踩空而墜樓。

此時,E 靠在我右邊、摟著我的腰,和我一起走下樓梯,又對我作出一些親密的動作。我感到有點難為情,就對她說:「不要這樣!我媽在樓下會看見!」

走下樓梯之後,來到一個半圓形的露天劇場,我找到一個前排的位子坐下,看見舞台上有些以前的學弟們正在測試麥克風、準備一場晚會活動。

活動剛開始,一位學弟先請我上台玩猜謎遊戲。他站在一個透明玻璃板後面,用白筆在玻璃板上寫了一個不完全的字,然後要我猜猜看那是什麼字。

我從玻璃板前面看去,剛開始以為那是個「戌」字,猶豫了一下纔肯定的說:「是『成』字!」

這時候,舞台上的揚聲器發出了說話的聲音:「答對了!」


解夢:

這個在 2006 年 10 月上旬記錄的、以猜字遊戲為主題的夢,「夢中奇點」很顯然是圍繞在「戌」和「成」這兩個字上。那麼,「戌」和「成」有何不同?又有何關聯呢?

首先,「戌」和「成」兩個字都有「戊」字的影子。

「戊」是漢字文化的古代曆法中,以「十天干」和「十二地支」來排列組合以便記錄年份的方法 --「六十甲子循環記年法」之中「十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的第五元素。

「戌」則是「十二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中的第11個元素,一般也有「衛戌」、「守護」,甚至是「建立某種可以調控的虛擬空間」的意思。

至於「成」這個字,通常指一件事情的完成或是一個階段的達成。

由上述分析可知,這個與三個字形相近的文字 --「戊」、「戌」、「成」-- 有關的夢,可能與「戊戌的成功」有象徵性的關聯。




那麼,什麼又是「戊戌的成功」呢?

這讓我懷疑,夢中的自我意識會不會是在錯位的夢境時空裡,成功扭轉了歷史中清帝國晚期曾經失敗的維新運動「戊戌變法」呢?或是,「戊戌的成功」代表一種和「戊戌變法」的核心意義有關的「心靈戊戌變法」的成功呢?

由於夢中要猜的字是寫在透明的玻璃板後面,有如湯姆克魯斯 (Tom Cruz) 在史蒂芬史匹柏 (Steven Spielberg) 導演的科幻電影「關鍵報告」(Minority Report) 中操作的電腦螢幕顯示方式。也顯示了,潛意識可能認為,「心靈戊戌變法」成功的主要原因,似乎與「電腦網際網路」(internet) 的某種高科技的運用有密切關聯。

此外,由於以前看過一部盧貝松 (Luc Besson) 導演、蜜拉喬維琪 (Mila Jovoch) 和布魯斯威利 (Bruce Willis) 主演的科幻電影「第五元素」(The Fifth Element),其中的「第五元素」指的似乎就是「愛的能量」或「愛的光芒」。可見,「心靈戊戌變法」成功的另一個原因,也可能和「愛護」、「守護所愛」、「愛的守護」或「愛的守護神」一類的東西有關呢!

如同夢境前段的劇情所示,人生旅程有時候也會有像是走下台階、甚至像是走下樓梯而沒有扶手的處境,而且路上還可能遇到一些意外的危機或不習慣的轉變。此時,內心感到意料之外的曖眛舉止,冥冥之中或許正是有緣的心靈援助呢!


後記:

根據歷史記載,公元 1898 年「戊戌變法」的失敗,讓清帝國 (公元1636年~1912年) 晚期痛失一批推動溫和改革和新聞自由的思想菁英,也因此纔有後來的「義和團事變」和「八國聯軍」之事,而不久以後,行動激進的革命團體和據地為閥的烽火梟雄也跟著應運而生。

由此夢觀之,清帝國晚期垂簾聽政的慈禧太后之所以強行阻止光緒皇帝實施戊戌變法,有可能是因為當時她在維新運動或變法潮流的過程中受到了冷落、感受不到愛意或誠意,甚至擔心眾叛親離的複雜情緒所導致,而清帝國步履蹣跚、欲振待發的時代命運,居然就此驟然改觀、嘎然而止。

猜想歸猜想,歷史的謎團往往耐人尋味、案外有案,當時的真相也許只有當事人最明白吧!



P.S.相關文章:夢的原理 -- The Elements of Dream



Copyright @ LS. Creative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