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兩小無猜/1985.XX.XX


小時候,鄰家一位女孩每天下午都會來我家看電視。大人們不知道,我和她之間,存在著些許依依不捨的感情。

這天下午,她又來了。

我在房間裡找褲子穿,找了很久,都不滿意。心裡十分著急,就隨便穿了一件牛仔褲,出去見她。

不料,她正要走了。

我送她到大門口,注意到她留著一頭直直的長髮、穿著拖鞋、白短褲,和長袖的黃底花襯衫,還在襯衫的腰際綁了一個蝴蝶結。

雖然我知道她平常都會說:「明天再來!」但我還是問她:「什麼時候再來?」

沒想到這次,她竟然說:「五點半。」


解夢:

這個夢的故事性很強,屬於一種「青梅竹馬之秘密戀情」的情節。雖然我不認識夢中的那位女孩,但是潛意識會自動產生一位符合當時自我意識特別重視的女孩形像 -- 熱情、開放、大方、懂得打扮又不拘小節,並且還很有時間觀念。

至於,為何夢中的女孩會把約會的時間從「明天」改成「五點半」呢?這是最值得探討的地方,因為它是一個「夢中奇點」,也就是「夢境中發生不尋常事件或情節的關鍵點」。

五點半?大約是日落的時刻。

有一部電影叫作「情定日落橋」(A Little Romance),是1979年出品的全球暢銷電影,由 George Roy Hill 導演、Thelonious Bernard 和 Diane Lane 分飾劇中的一對小戀人 Daniel 和 Lauren。電影中描述的那座橋,就是位在義大利(Italy)威尼斯(Venice)聖馬可廣場(Piazza San Marco)附近、總督府旁的運河上連接法院和監獄的巴洛克裝飾風格(Baroque decorative style)的密封式拱橋,名叫「嘆息橋」(Bridge of Sighs)。

據說,威尼斯當地有個古老的傳說:日落時,當鐘樓的鐘聲響起,如果戀人搭乘當地傳統渡船 Gondola 在嘆息橋下親吻對方,就會得到天長地久的永恆愛情。

不論「五點半」到底是清晨還是黃昏,也許就是藉著一個更確定的時間來象徵感情的堅定吧!

作這個夢的當時,其實感情正處於空窗期。或許是因為潛意識察覺了自我意識的空虛,所以製作出這樣的夢來滿足自我意識。此外,記憶中,小時候一開始有段時期家裡沒電視,放學後我經常和哥哥去樓上的房東家裡看電視,和夢境中女孩來我家看電視的劇情剛好顛倒。如果說夢境與現實相反,這個夢算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P.S.相關文章:夢的原理 -- The Elements of Dream



Copyright  @  LS. Creative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