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酒的啟示/1992.05.26


廟前廣場上有許多桌子和椅子,還有兩個大菜桶。桌上都擺著盛了菜餚的菜盤,而我正吃著一大盤蠶豆。

在我左側,坐著一個小男孩,在他面前的盤子裡有一張很大的菜圃蛋。我用半盤的蠶豆,和他交換半張菜圃蛋。

接著,我又看見桌上有三個玻璃瓶。

有聲音說:「其中一瓶是甜的,是提煉的甜酒;另一瓶是蒸餾的,類似香檳;還有一瓶是水。」

我選擇喝那瓶香檳。

那聲音又說:「應該把甜酒混合香檳再喝才對!」


解夢:

這個夢是典型的「理性的自我」和「感性的潛意識」之間的對話與交流。潛意識在夢中化為一個懂得腹語術的小男孩,他是夢中廟前廣場的主人翁。

在這個交流中,理性的自我提供的訊息像蠶豆,粒粒分明。感性的潛意識提供的訊息就像菜脯蛋,是混合式的,比較含糊一些。這也是為何後來潛意識會發出「混合香檳和甜酒一起喝」的訊息給自我的原因。

理性的自我本來最喜歡象徵清澈見底的、無嗅無味的水,但是它為了討好感性的潛意識,所以選擇了象徵浪漫的、帶點香味的香檳。但是,潛意識覺得這樣還不夠,希望自我再增加一些象徵親蜜的甜酒成份。

可見自我意識要和潛意識溝通是不容易的,除了得了解潛意識的性格和習性,還得回答潛意識提出的謎題、做出潛意識早已設定好答案的正確選擇。



P.S.相關文章:夢的原理 -- The Elements of Dream



Copyright @ LS. Creative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