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尋人/1987.XX.XX


我和很多人擁擠在一個房屋的二樓房間裡,房間是長方形的。在我身邊,有一個年約三歲的小女孩。

突然間,我預感到房間一端的牆壁外有災難來臨,就叫大家趕快逃命。

就在這個時候,牆壁被炸開了,煙霧瀰漫,闖進來許多身穿盔甲的武裝人員,接著槍聲大作。

大家擁擠著向房間的另一端有陽臺和屋頂斜坡的地方狂逃,我也帶著身邊那個三歲小女孩逃到陽台邊。

眼看我們就快要被武裝人員抓住了,情急之下,我就把她推上屋頂斜坡,讓她翻過屋脊去逃脫。但是,我自己卻來不及逃走,和另一個人 A 一起被武裝人員逮住了。

接著,一個身穿白衣像醫生的人走過來,他手拿著兩支注射針筒,針筒裡裝著黃色透明的毒劑。他對我和 A 說:「你們自己注射自盡吧!」

我開玩笑的問他:「可不可以用喝的?」

沒想到他竟然說:「可以!」

我就向 A 使個眼色,表示可以裝死。

A 似乎明白我的意思。

於是我們喝下毒藥,假裝倒地抽筋。

白衣人看見我們抽筋,於是說:「很好,已經開始起作用了。」


............不知過了多少年以後............


我駕駛著一架單人小型飛行器在太空中飛行。

面對著浩瀚的宇宙,上下四方萬點星星,深深感覺到宇宙的無窮盡與個人的渺小。

這時候,逐漸想起,乘坐這個太空飛行器的目的,是要去尋找小女孩的下落。

接著,看見遠遠的前方有一隻巨大的眼睛,就向它飛近。我發現它原來是個外形像隻眼睛的太空站,眼睛中間的瞳孔正好是它的入口。

從瞳孔飛進去,感到裡面的空間十分廣闊壯觀,但是非常陰暗,只有星光從瞳孔透進來。

這顯然是一個荒廢很久的太空站。

有一個人影乘坐著飄浮的椅子,飄浮在這個太空站裡的半空中,我直覺感到那個人就是 A。

再向更裡面飛進去,又看見一個少女坐在一張長條形桌子尾端的椅子上,手肘抵著桌面、手掌撐著下巴。她全身穿著黑色的緊身衣,頸子上纏著紅巾,戴著墨鏡,頭髮烏黑油亮,短短直直的,一付很酷的樣子。

我慢慢靠過去,坐在她身旁。

她開口說:「我困在這裡很久了,一直都和他在一起。」

然後,她慢慢的把頭靠在我的肩上。


解夢:

這個夢可以分為兩段,前半段是人們遭到鎮壓逮捕的緊張過程,後半段則是科幻電影般的尋人情節。以夢中女孩的年齡來估計,前後兩段的時序大約相差10年到15年。

由於過去夢過幾次被女孩拯救,而這次反過來夢見自己救了女孩,這顯示我在與異性交往時的角色逐漸由被照顧者轉變為照顧者。駕駛單人太空飛船也同樣象徵著自我控制已經邁入比較穩定、成熟和獨立的狀態。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夢發生在1987年,當年現實的時空背景是政府宣佈解除施行將近五十年的戒嚴令、開放黨禁與報禁,而國會全面改選的呼聲也瀰漫在大街上,台灣社會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和緊張。夢中出現鎮壓迫害的情節,一定程度反應了潛意識裡對外在環境的不確定感。



P.S.相關文章:夢的原理 -- The Elements of Dream



Copyright @ LS. Creative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