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恐龍出海/1994.11.17


我從海邊的木屋裡向窗外觀看,欣賞著海浪拍打在珊瑚礁所激起的浪花。

突然,海裡出現一隻巨大的恐龍,牠的身體是暗褐色的,有長長的尾巴。

牠慢慢爬上珊瑚礁,這使得木屋裡的人們都感到非常恐慌。


解夢:

海洋可以是浪漫的象徵,也可以是災難的來源。海洋可以沉積污濁,也可以掀起驚濤。海洋是生命起源之所,卻也能葬送寶貴生命。至今,人類對於海洋仍然有許多不解之處。

夢中從海裡出現的恐龍,雖然不見得代表災難的來臨,卻代表一種未知感或不確定感,也是人們恐慌與擔心失控的心態所投射的對象。

在這個夢中,自我意識像一個旁觀者,對於潛意識塑造出來的不確定感保持中立的態度,但是自我意識同時也觀察到周圍人群的恐懼,準備作出反應。

因此,這個夢呈現出自我處在「特殊的人事物」與「一般的人事物」之間所產生的困擾。潛意識藉著這個夢,促使自我去思考抉擇:究竟要站在「同類與多數」的一邊,還是要站在「異類與少數」的一邊?

自我意識在這個夢中,似乎只是「靜觀其變」而已。畢竟,「同類與多數」可能變成「俗不可耐」,「異類與少數」也可能變成「極端變態」。「靜觀其變」無疑最合乎自我意識凡事講求理性至上的習慣,這也顯示自我意識可能與人體的自律機能有密切的關係。



P.S.相關文章:夢的原理 -- The Elements of Dream



Copyright @ LS. Creative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