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虎符/2000.12.28


一位建築師交給我一份文件,同時對我說:「只要參加就有 5萬元的獎金。」

我看了一下文件,原來那是一份賣金石筆墨用品的商業廣告冊,裡面有一頁刊登書法比賽活動的版面和一個大格子,格子旁寫著「請繪一虎符」。

當我不暇思索的提起毛筆,想要畫下第一筆的時後,纔發覺我不太清楚「虎符」到底要怎麼畫。

這時後,建築師說:「『虎符』就是『虎』、『符』嘛!」

我想他的意思是說,反正寫「虎」、「符」兩個字上去,也就等於是畫「虎符」了。

嘿嘿!這真是個簡單又不至於犯錯的方法,否則「畫虎不成反類犬」,那不是更糟糕嗎!


解夢:

這個夢的「夢中奇點」很顯然就是「虎符」這個東西,那麼「虎符」究竟是什麼東西呢?

經過一番資料的搜尋可知,「虎符」是二千五百年前的春秋戰國時期,秦國的虎形兵契,由國王與將軍各執一半,作為信物。在當時的秦國,擁有一具「虎符」就等於是擁有指揮大軍的權威,而且來去自如、無關不通。(註:目前考古發現的虎符都是秦國的虎符。)

問題是,為何夢中潛意識幻化出來的那位建築師會鼓勵我參加畫虎符的比賽?又為何他要暗示我如何畫虎符呢?想必潛意識希望我參加這個比賽,而且非得這個獎不可。

對於這個2000年年底作的夢,我有一個比較浪漫的看法:我的某一輩先人可能曾經當過二千五百年前的秦國將軍,也因此「虎符」這東西纔會沿著血緣的脈絡,從潛意識的深層記憶中跑出來,成為這個夢的主題。

換句話說,這個夢可能是先人透過潛意識在夢中顯靈,鼓勵我繼承他的志業,希望我成為現代建築界的常勝將軍呢!

不過,看了成龍主演的電影「神話」(The Myth)之後,纔知道,秦國的將軍真是不好當啊!既要身先士卒、以一擋百,還要當個不動感情的護花使者,這等差事......可不是常人所可為之也!

先人啊先人!您辛苦了!後輩在此向您叩首默哀......您就別指望我啦!



P.S.相關文章:夢的原理 -- The Elements of Dream



Copyright @ LS. Creative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