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海豹的家(Joy的夢)/2000.11.18


我的房間裡有一隻海豹。

我問牠:「你怎麼會在這裡呢?」

牠低聲說:「我就是在這裡啊!」

我又問牠:「你要不要回家去?」

牠說:「這裡就是我的家啊!」


解夢:

這是 Joy 在三歲半冬天時作的夢。

這個夢境看起來很可愛、很單純,就像一個簡短的童話故事。大概是因為幼兒感官輸入的資訊通常都不會太複雜,不是來自日常家庭生活、圖畫書、卡通片,就是來自公園、遊樂園、動物園......等等,所以從潛意識的資訊庫裡反饋的夢境也表現出一種童趣的感覺。這也可以說明,構築夢境的材料主要還是取材自人體感官的輸入。

小孩喜歡小動物,似乎是一種天性。我想,小孩之所以喜歡小動物,可能是因為小動物軀體矮小又溫順可愛、不會說艱深難懂的話,這讓身體還在發育、語言能力仍在發展中的小孩覺得很有親近感、可以當有默契的朋友,也可以讓他們在照顧小動物的過程中有十足的成就感。

這個夢顯示,除了小動物之外,Joy 也對較大的動物感興趣,甚至希望有隻可愛的海豹和她作伴。但是,她似乎又很理智的明白,不可能把一隻活生生的海豹養在家中。畢竟,海豹實在太大了、而家中的浴缸也太小了。這也說明了,三歲半的 Joy 此時已經能辨認現實世界裡空間尺度與物體大小的關係,這可能是幼兒心智發展的一個重要階段。



P.S.相關文章:夢的原理 -- The Elements of Dream



Copyright @ LS. Creative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