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北京大海嘯 (1999二部曲)/1999.04.16


我走在北京的街道上,突然看見遠方有蕈狀雲一般的煙霧和火光。隨即有高聳入雲的大海嘯由遠而近,向市區奔騰而來。直覺上,我想可能是有幾顆來自太空的小行星撞擊到北京附近的陸地和渤海海域而引起的災難。

於是,我趕緊跑進街上一棟一樓是商店的樓房,想要從這樓房的樓梯逃上屋頂,以免被大水淹沒。有些人也跟著我跑進那棟房子。

海嘯來襲的速度非常快,當我跑上二樓時,大水已經沖進屋裡了。於是,我只好在被大水淹沒的二樓中憋著氣,繼續從樓梯往三樓移動。

上了三樓,發現那裡是一家精神療養院,裡面有不少身穿淺藍色衣服的住院者,有些人還坐在輪椅上。幸運的是,大水並沒有吞沒這個地方。


解夢:

北京是一個經過歷史洗鍊的東方古老城市,元帝國時期蒙古人在此請阿拉伯人做城市規劃,清帝國時期遭到八國聯軍火燒圓明園,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也受到日本軍隊的佔領。

北京曾經是帝王號令天下的輝煌舞台,也曾經是帝王被顛覆下台的黯然之所。多少英雄豪傑、賢臣良將曾經在此進進出出,多少秀才書生、匠師商賈曾經在此施展抱負。

至於北京又和我有什麼關係呢?一是我曾經去北京旅遊,二是我參予過一些地處北京的建築規劃設計案。既然感官曾經輸入北京的訊息,就不必懷疑潛意識有能力重現北京的模樣。

1999年是千禧年的前一年,有些預言家說這一年天文會發生大十字排列的現象,也是世界末日來臨的時刻,因此當年會作這個以北京發生大災難為主題的夢,是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唯一不解的是,夢中小行星引發的大海嘯竟然沒有淹沒位在三樓的精神療養院,這究竟代表什麼意義呢?

「三樓」在建築設計圖中經常標示為「3F」(亦即3rd Floor),而當時「F3」在我的電腦鍵盤上是「關閉顯示器」(turnoff monitor) 的功能,因此「三樓」其實是代表「閉關」的意思,而「閉關」則是指一種東方宗教中禪門修行的行為。

潛意識藉著這個夢指出,避免捲入末日危機的救贖之地就在修行之處,而真正的修行之處其實就位於休息養生、自修自省的安歇心靈之所。巧的是,在西方宗教中同樣也有「安息日」(即「禮拜日」)的類似觀念。



P.S.相關文章:夢的原理 -- The Elements of Dream


Copyright @ LS. Creative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