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腦瘤/2002.06.21


我在一家餐廳吃一碗白飯和一碗麵條。

鄰桌有個人說我的病是因為腦瘤引起的。

我當場否認。


解夢:

回想人生至今構成我思惟與心靈活動的主軸,一個來自兒時的宗教教育、一個來自學校的制式教育,另一個則是來自閱讀各類書籍的自我教育。

宗教教育給我道德觀的認知;制式教育給我普遍性的知識;自我教育則像脫疆的野馬,讓我從天文到地理、人文到科技、經典到偏門、考古到未來,毫無限制的漫遊其中。

這許多長久堆積在內心的大量資訊,在2002年的上半年終於讓我來到一個肉體和心靈都無法繼續負荷的脫序狀態,肉體和心靈上的雙重壓力也讓理性的自我徹底的崩潰了。

雖然醫生的診斷書上寫著簡單的「新陳代謝不協調」(還算不上是憂鬱症或燥鬱症),然而不服輸的個性仍然促使我去搜購一堆精神醫學方面的書籍、研究自己的病情。我一向認為,只要了解,就有對策,也就無所畏懼。夢中的「白飯」和「麵條」就是象徵自己平常習慣攝取的資訊 -- 粒粒清楚、條理分明的理性資訊。

最後,我得到的結論是,大腦像電腦一樣也可能會有因為負擔過量、運轉過速、甚至病毒入侵而當機的時候。

奇怪的是,當時我的筆記型電腦竟然也同步當機故障。(註:依我拜訪的一位國際級傳統醫學推拿師的說法,則是心臟問題導致的腦部異常。)

由於我在資訊的涉獵上,幾乎已經攀到了自己難以再超越的人生顛峰,今後將要小心一些的準備走下坡路了,而日常生活的作息上也必須「正常」一些了。

夢中出現「腦瘤」的說法之所以會被自我斷然的否認,正是因為自我大致上了解自己的病因。藉著藥物的控制和心靈的淨化,如今自我可以說是成功的恢復「正常」了,同時我也更加的珍惜看似堅強實則脆弱的「理性」。



P.S.相關文章:夢的原理 -- The Elements of Dream



Copyright @ LS. Creative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