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溫柔的女人/2002.07.18


一位建築師問我:「甚麼樣的女人最好?」

我不假思索的說:「溫柔的女人。」


解夢:

這個夢的奇特之處就在於,「現實的我」難以回答的問題,「夢中的我」卻能毫不考慮的給出回答。換句話說,「夢中的我」有時候表現的比「現實的我」還要自信與篤定。

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夢中的我」也就是和「感官系統的理性感覺機制」緊密連繫的「自我意識」。由於「夢中的我」處在幾乎與外在環境切割的封閉資訊環境中,因此可以根據有限的資訊作出當下快速的反應與選擇。至於,時時刻刻和外在環境的變化進行即時互動的「現實的我」,反而比較難以迅速反應和作出抉擇。

這讓我想到,也許可以發展出一種利用催眠術來幫助人下決定的技術 --「催眠決策術」。「催眠決策術」尤其適合在比較急切的狀況中、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思考的情況下,提供一個除了求神問卜之外可以幫助人作出當下最佳抉擇的方法。不過,抉擇歸抉擇,抉擇只是一時的,應變纔是長久的。


P.S.相關文章:夢的原理 -- The Elements of Dream



Copyright @ LS. Creative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