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夢幻公園/2002.12.31


一位建築師拿一本書給我看,書上有模仿畫家達利風格的「夢幻公園」。


解夢:

達利 (Salvador Dali,1904 ~ 1989) 是近現代西班牙的國寶級畫家,也是所謂「超現實畫派」的風雲人物。寫實功力的精湛筆調加上夢境般的詭異奇趣,在當時一波由抽象筆調和理性塊體構成的立體派 (Cubism) 流行風潮中,強烈突顯出他的獨特性。

由於我的父親也喜歡繪畫 (他畫過幾幅油畫),因此小時候我就從父親收藏的畫冊中認識到達利和他的畫。當時只覺得達利像個畫壇中的魔術師,很好玩、很有趣,但沒有進一步深入研究他的畫 (更貼切的說法應該是說去研究他的夢)。

在作了「劇場之家」的夢大約一個月之後,潛意識又幻化為一位建築師,向我展示達利風格的「夢幻公園」,似乎有意藉由我的畫筆去勾勒出現實世界中的夢想園地。

後來在網路上瀏覽一些達利的畫,纔發現,貫穿在他許多作品的畫中人物,有不少是他深愛的妻子 -- 加拉 (Gala,1894 ~ 1982)。這透露出達利的愛妻加拉可能經常在達利的夢中代替了達利的自我,也象徵了達利的自我時常安撫不了自己內在的潛意識,甚至無法跟自己的潛意識溝通,而某些時後加拉纔是唯一可以跟達利的潛意識溝通的人。從我自己解夢的費心過程中,似乎可以體會到伴隨達利 50 年的加拉對他的一片深情與無盡關愛。


【附圖:達利 (Salvador Dali,1904~1989) 與加拉 (Gala,1894~1982) 合影 / 圖片採自網路】



因而,達利風格的「夢幻公園」絕不是要把達利的畫中景像依樣畫葫蘆的照搬到公園裡、搞成一片陰森詭異的模樣,而是要表達一種溝通的精神,同時讓每一位進入「夢幻公園」的人,不但可以欣賞達利的夢境,更能試著體會加拉的心境。



P.S.相關文章:夢的原理 -- The Elements of Dream



Copyright @ LS. Creative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