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麵+餡=餃子?/2003.04.21


我在一家餐廳的窗口排隊買午餐,窗口旁的牆上貼著讓顧客點菜用的餐點照片,我覺得水餃和滷豆干看起來不錯,就點這兩樣。

過了一會,一位送菜的女服務生從窗口遞給我一碗「麵+餡」的東西(就是一坨麵和一些水餃餡)。

我向她抗議,我說:「我要的是餃子啊!」

她不急不徐的說:「把麵和餡混著吃就是餃子的味道了。」

我氣急敗壞的說:「那裡有這樣的!那薑絲炒大腸是不是也可以分開來炒一盤薑絲和炒一盤大腸,然後混著吃呢?」


解夢:

雖然「麵+餡」(一坨麵和一些水餃餡)在口中咀嚼的味道和吃一顆「餃子」沒什麼大不同,但是「麵+餡」給人的感覺畢竟不可能等同於「餃子」,那就像「菜圃蛋」不只是「一撮菜圃」和「一顆雞蛋」、「薑絲炒大腸」也不僅是「一撮薑絲」和「一條大腸」。

「理性的自我」經常習慣性的用分析的方法來理解事物,因而也經常疏忽了事物的整體感和細微度,錯把「分析事物的結果」等同於「事物」。舉例來說,就像科學家可以分析形成生命的各種元素,但是當他們把這些元素混合在一起時,還是無法創造出生命。

「感性的潛意識」在夢中幻化為一位送菜的女服務生,藉著這個諷刺意味十足的夢境來提醒「理性的自我」,讓自我體會一下僅僅依賴分析的方法來定義事物所造成的缺憾與荒謬。

在作這個夢的前後期間,正是2003年SARS肆虐的時候。SARS在醫界被稱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屬於一種非典型肺炎。當時,我的確花了一些時間試圖去理解SARS的成因和預防之道,而潛意識似乎也藉著這個夢來告訴自我:有些東西不是理性的自我可以在短時間內透徹了解的,與其恐慌緊張,不如放輕鬆一點!

或許,當時潛意識覺得化解非典型的SARS是它的事,還擔心理性的自我會愈幫愈忙呢!

附帶一提的是,2003年3月當SARS爆發一週之後,我曾經夢見一種市面上沒有見過、夢中叫作「靈芝豆沙捲心糕」的健康食品,它的餡是深咖啡色的。至於這「靈芝豆沙捲心糕」是否有抗SARS的效用,那就讓有興趣的人去研究研究囉!



P.S.相關文章:夢的原理 -- The Elements of Dream



Copyright @ LS. Creative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