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廟會/2002.09.09


我和 Liv 經過一些古老的菜攤,又穿過一棟空蕩的大屋子,然後看到幾座高大的廟宇矗立在街道旁。

接著,好像有廟會活動似的,我看見一些穿白衣的人正在街上表演踩高蹺。

此時,我和 Liv 站在圍觀人群裡的幾個外國人身邊,我拿出照相機拍攝那些踩高蹺的人。


解夢:

由於童年有一段時期接受西方宗教教育,使我對傳統的民間宗教反而感到陌生和有距離感。尤其在兒時經驗中,廟宇充斥著燒香的煙霧與詭異的神像,以及古老、低矮、陰暗、擁擠的空間格調,甚至讓我覺得有窒息般的恐怖感受而不太敢踏入廟中。

正如夢中所描述的,傳統民間宗教唯一讓我感到親近的就是在戶外舉行的、熱鬧的廟會活動,而我對此類廟會活動的感覺仍像是身處異地的外國觀光客,有看沒有懂、純粹看熱鬧。

直到大學時期,由於唸建築系,我纔逐漸能以學習和欣賞的態度接近廟宇。簡單的說,我認為宗教應該有社會教育意義和文化藝術品味、不該只是搞一些鬼鬼祟祟的神秘儀式而已,而我對民間宗教建築的期待就是:採光再明亮一些、通風再流暢一些、空間再開闊一些、氣勢再大器一些。


P.S.相關文章:夢的原理 -- The Elements of Dream



Copyright @ LS. Creative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