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劇場之家/2002.12.03


一位建商把很大的舊屋改造成新房子,上市之後立刻造成熱銷搶購。

他介紹我參觀那棟房子,房子的入口空間低矮,門廳擺著兩套舊桌椅,再從一個精緻的小鐵門進去之後,纔看到裡面很大的室內空間。

室內空間裡的陳設是古董級的風格,有許多木櫃子擺滿了書畫文具,可以看到下方有個表演劇場。

窗外是楓樹與溪流交織如畫的花園景色,花園裡還有一棟白色的西洋建築。


解夢:

感性的潛意識在夢中幻化為一位建商(就是蓋房子來賣的商人),並且向理性的自我展示他製作的建築作品--一個潛意識認為可以暢銷的作品 --「劇場之家」。

這個作品非常有意思,因為它可能表現了潛意識本身的組織結構和空間特質:

第一、它的入口小而內部空間大,令人感受到如同進入電影院或表演劇場的空間模式。由於潛意識就像一個創造夢境的隱密大廳,雖然自我很難窺其全貌,但是這大廳卻是為了自我意識在其中體驗「超4D電影」而設置。(註:「超4D電影」就是除了四度空間之外,還能讓人進去虛擬實境一番的未來電影。)

第二、它的內部陳設和傢俱以古董為主調,又收集了許多用來處理資訊的書畫文具,這反應了潛意識裡堆積著許多極其古老而隱晦的資訊,例如:先人遺傳的記憶(如果DNA也帶有記憶的話)、前世經歷的記憶(如果有前世的話)、兒時殘存的記憶、理性因不夠細膩而不得不忽略的資訊、自我因不願面對而刻意忘記的資訊••••••等等。

第三、要先進入室內纔會看到戶外。照理說,劇場空間是封閉而看不到戶外的,但是潛意識的大廳卻開了窗子,隱隱約約可以看見戶外的美景。因此,與其說那是窗子,還不如說那是類似影像顯示器的視窗,而視窗顯示的戶外美景其實都是潛意識製作出來的幻境,也是某個時刻中潛意識意圖影響現實世界的即時造景。

這棟「劇場之家」也讓我聯想到古代的合院住宅,因為合院住宅正是入口小、內部空間大、封閉性強、有個類似劇場般的中庭內院,與上述潛意識的組織結構和空間特質非常相近。莫非,古代合院建築的設計師早就明白了人類潛意識的運作原理?


【合院/圖片採自網路】


P.S.相關文章:夢的原理 -- The Elements of Dream



Copyright @ LS. Creative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