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彎道上/2003.04.22


黑暗中,我在一個不斷向右彎的彎道上開車,車子外面的右後方有個人一路跟著車子走。

為了擺脫他,我猛踩油門,但是車速還是快不起來。


解夢:

這個夢顯示潛意識一直尾隨觀護著理性的自我,使自我感到些許想要擺脫它的不耐煩。但是,作用於自我的理性思考通常是步調緩慢的,而觀護著自我的潛意識影響力卻往往是非常迅速的。

就拿開車這件事來說,我常常覺得,當車速緩慢而感官清楚時,是「我」(即現實的我)在操控車子;當車速快到需要反射動作的機靈狀態時,就會由訓練有素的「自我」(即夢中的我)來操控車子;而當車速達到連「自我」都反應不來時就會變成幾乎由「潛意識」來接手運作的狀態 -- 一種幾乎分不清真實與夢幻的「渾然忘我」的狀態。這可能就是飆車會有極度快感的原因吧!

當然,如果飆車這種行為真能舒緩壓力、產生快感,有個安全特定的飆車場地應該是最適當的。更進一步言,這個飆車場地最好像捷運系統或雲霄飛車一樣,是設有軌道的,這樣可以讓飆車到極速之時不會因為處在失去自我意識的狀態中而發生不測的危險。

其實,軌道這種東西在宇宙中是無處不在的(例如:星球運轉的軌道),它們只是無形無影而已,而每個地球上的人都隨著星球的慣性運動在宇宙中的軌道上極速狂飆著。那麼,人究竟是處在理性意識活躍的狀態中,還是處在潛意識活躍的狀態中呢?

或許,所謂的理性,只不過是一種慣性罷了。就像夢中的自我想要擺脫彎道對車子的慣性而不得一樣,人如果無法超越宇宙的慣性,又何以體察宇宙之外的奧秘呢?



P.S.相關文章:夢的原理 -- The Elements of Dream



Copyright @ LS. Creative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