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垃圾微縮機/2006.04.29


一家韓國環保企業開發出一種造型很像大型顯微鏡的「垃圾微縮機」,它也可以用來處理會污染環境的化學垃圾。

「垃圾微縮機」的廣告上寫著,它可以把一般垃圾微縮到1/58000 的大小。利用這機器,再配合火箭,可以把微縮的垃圾送入遙遠的太空中,讓污染遠離地球。

我和 Liv 討論這部機器,我說:「雖然可以把垃圾縮小,但是卻可能會變相鼓勵大家製造垃圾。此外,把微縮的垃圾送入太空,日積月壘還是會污染太空,難道外星人不會抗議嗎?」


解夢:

科技的發明,除了某種方便應用的原因,有時候也是為了解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問題。不過,就像汽車的普及也會造成空氣污染、藥物的使用也會產生副作用一樣,科技的發明往往也附帶著某種問題的產生。

然而,當一項科技產品已經成為習以為常的東西時,要去改變習慣就變得相當困難,而產品的普及更意味著新問題的影響程度或影響範圍將會愈來愈大。一般而言,此時唯一的辦法就是盡量去減輕副作用的影響程度,或是試著去排除會造成不良影響的因素。

潛意識在夢中創作的「垃圾微縮機」,很顯然就是採用「減輕+排除」的雙重概念來處理廢棄物的問題,和一般的處理方式似乎沒什麼大不同。只是,夢中的自我意識似乎對這種處理方式感到不太妥當、有點憂心,因為這種方式畢竟只能治標、不能治本。

理想的垃圾處理方式,或許應該從製造物品的源頭來看,也就是盡可能運用沒有污染、可以完全分解或可以回收再製的材料來製造各種物品。換句話說,當一個物品在製造的時候,就必須考慮到它在廢棄處理時的成本,如果廢棄處理的成本太高,甚至高於製造成本,那麼這個東西有沒有大量製造的必要性呢?這是很讓人質疑的。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由於夢中的「垃圾微縮機」造形很像可以觀察物體細節的顯微鏡,因此可以說,這個「垃圾微縮機」也象徵了某種「處理垃圾資訊的分解機制」。舉例來說,一個長篇大論洋洋灑灑卻看不懂其意義的文章,可以說就是一種難以下嚥又棄之可惜的資訊。此時,藉由分析理解或適當詮釋的方法去處理它,或許可以減輕它造成心靈負擔的程度。

不論如何,這個夢給我主要的感想是,自我意識可以在潛意識製作出來的夢境中進行思考辯論的心智活動。潛意識可以根據自己曾經輸入的資訊製作出平常不曾仔細想過的某個主題,讓自我意識針對這個主題加以思考,甚至找出問題的解決方案。

換句話說,心智活動有時候不會因為睡覺而停止,只是從「較開放的現實時空」轉移到「較封閉的夢境時空」,此時自我意識可以經由接觸潛意識集結回溯的訊息,並且混合感官系統原本已經理解、分析、歸類的訊息,加乘在一起繼續從事推理思考的心智活動。

此外,從漢字文化中的 「覺」字和 「學」字在部首上的關聯性,以及「覺」字中有「見」來看,古人可能很早就知道「睡覺」也是心智在夜夢中繼續白天學習活動的一種延伸,而且主要和視覺感官的延伸活動相關,也就是潛意識藉由製作充滿光影色彩的夢境來訓練或發展與調控感官系統自律運作有密切關聯的自我意識學習各種適應生存的慣性反應的一種自然機制。


P.S.相關文章:夢的原理 -- The Elements of Dream



Copyright @ LS. Creative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