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明德學院/2005.02.15


走上676路公車,我問司機:「請問有沒有到明德學院?」

司機說:「沒有!」

於是,我立刻下車,改搭626路公車。


解夢:

這個夢有三個「夢中奇點」,其中兩個是「676路公車」和「626路公車」,另一個是夢中自我想要前往的地點--「明德學院」。

照理說,夢中自我表示要去某個地點,應該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緣故,也就是白天裡曾經想過要去那個地方,所以夜夢中纔會產生這樣的渴望。然而,事實上我不但對「明德學院」一點概念都沒有,也不知道「明德學院」究竟是怎樣的一個地方。

換句話說,「明德學院」是自我憑空編造出來的一個目的地,就像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Plato,約公元前427年~公元前347年)編造出「理想國」(Republic)一樣。不同的是,柏拉圖對他的「理想國」有清楚詳細的描述,而夢中的自我則不知怎麼描述「明德學院」,只是一心想要去那裡而已。

可見,這個夢顯示自我當時可能正在追求一個連自己都不太清楚的目標,也反應了當時內心深處可能有一種想要暫時逃避現實的焦慮感。

好比如說,有些人藉由打坐來追求「成佛」,但是究竟什麼是「佛」,其實他也講不出個所以然,這讓人覺得,「佛道」和「不知道」、「沒知影」(P.S.1)、「I Don't know」好像是同一回事呢!

自我在夢中因為「676路公車」沒有抵達「明德學院」而改搭「626路公車」的劇情也顯示了,自己當時急切企盼著一個脫離現實的管道,只要那個團體能夠幫助我脫離現實,我很可能就會立刻加入那個團體。

由於「676路公車」和「626路公車」號碼非常相近,這象徵了自我想暫時脫離現實而前往的目標似乎沒有那麼特別不同,可能就只是改變一下平常通勤的路線,或是變化一下日常作息的時間而已。

因而,對自我來說,那個「明德學院」其實沒有柏拉圖的「理想國」那麼神秘、那麼遙遠、那麼偉大。也許它只是一處街頭轉角上可以冥思放鬆的咖啡座,也許它只是一處樹影花叢中可以發呆放空的小公園,也許......也許它就是一個不太確定的、可以讓心靈自由飛翔的空間吧!

從這個夢也可知,解夢不能老是用「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這樣的說法來塘塞,因為有些夢境反應的是一種茫然的情緒,而不是清楚的思慮。對於那種無法明確描述的內心狀態,需要的是當事人尋得省思細察的、個別感知的空間,而非他人給予武斷粗糙的、千篇一律的說法。


P.S.1.「沒知影」就是一般人所說的台語或閩南語「莫宰羊」(bhozaiyia),意思是「不知道」。

P.S.2. 古人有言「大學之道,在明明德」。換句話說,「明德」這種東西是不明的,所以還要去「明明德」。



P.S.相關文章:夢的原理 -- The Elements of Dream



Copyright @ LS. Creative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