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暴漲的水塘/2006.05.30


在一座森林遊樂園中,一位母親託我照顧她的三歲女兒。過沒多久,那小女孩玩著玩著,不曉得跑到那裡去了。我很著急,但不知該去那裡找她。

這時候,遊樂園中的一個水塘水位暴漲,許多在水塘裡玩耍的小孩都被淹沒了,我擔心那小女孩也可能在水塘裡玩,就趕緊和一些人到水塘去救人,並且從水中拉出好幾個溺水而一息尚存的小孩。


解夢:

一般而言,三歲小孩就是學齡前的兒童,他們的心靈比較原始,還未受到深刻的文明洗禮,也是尚未明顯區別現實和夢境的意識。也因此,三歲小孩的瞳孔看起來通常都很大,晶目圓睜的雙眼也特別亮,世界對他來說就像個樂趣無窮的遊樂場,不怕烈陽、不畏陰暗,一心只想認識萬花筒般的世界。

正因為如此,懂得現實和夢境分野的大人纔會擔心這樣的小孩,怕他迷路、跌跤、受傷,怕他重蹈自己的覆轍。

夢中的森林遊樂園似乎就是文明世界的縮影,而那個水塘則象徵了人類的夢境 --人類的集體潛意識 -- 也可以說是文明世界中的夢幻世界,是一般小孩難以抗拒甚至會沉迷其中的世界。

潛意識製作出水塘暴漲而威脅到小孩生命安全的劇情,也就象徵性的表示,文明世界中的夢幻世界如果突然發生氾濫成災的狀況,有可能會失去原本安撫小孩的功能,甚至讓他們深陷其中。

另一方面,夢中那些沉溺在水塘中的小孩,似乎也代表我自己的一部份潛在的性格。夢中的自我之所以會去水塘裡救人,可能就是基於上述的原因,出自過度擔憂小孩迷失和迷失自己的潛在思緒吧!


P.S.相關文章:夢的原理 -- The Elements of Dream



Copyright @ LS. Creative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