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齊秦/2004.07.03


齊秦在一個小型演唱會中唱歌。

他鏗鏘有力的彈奏著木吉他,接著卻荒腔走板又忘詞,令聽眾大失所望。

此時,我感到非常意外和不可置信。


解夢:

在這茫茫大海般的世界上,有些人從你的身邊匆匆走過,有些人和你雙目相對又轉頭而去,有些人你一心想見他一面而不得,有些人卻是你完全意料之外而相識的伯樂與知音。對我來說,齊秦就是這麼一位讓我無法不感激與懷念的人。

「我很喜歡你的歌!......希望你常來玩!」齊秦在電話裡用字正腔圓的嗓音對我說。

那是在齊秦主持的「虹音樂工作室」成立之後不久的一個午後,和我素未謀面的齊秦在聽了我的試聽帶(demo)之後親自撥給我的電話,也是一個讓我興奮了好幾天的電話。

退伍不久,我在學校的附屬單位找了一份研究室助理的單純工作,作為正式踏入社會職場的暖身運動。當時,研究室正好和「虹音樂工作室」位在同一棟大樓裡,而我經常在大樓的門廳出出入入,自然在門廳牆上設置的公司名稱標識牌中看見讓我感到好奇的幾個字--虹音樂工作室。

偶爾喜歡玩玩音樂的我,剛開始以為那可能是一家好玩的音樂錄音室,於是我這毛頭小子便興起了想去參觀看看的念頭。某天下班後,我鼓起勇氣上樓去按他們的門鈴、莽莽撞撞的入內參觀,這纔發現,「虹音樂工作室」原來是知名歌手齊秦初創的音樂企劃製作公司。

就這樣,接下來的好幾年,在工作室成員和「虹樂團」團員的熱心相待之下,齊秦不但在為他姐姐齊豫製作的專輯中採用我創作的詞曲「忘了數羊」,又親自將我的詞作配唱在他久未發行而一舉出輯的新專輯「紀念日」的主打歌和其它歌曲中,甚至還將我簽約為工作室的藝人(Artist)。此外,我也幸運的參予並體驗了流行音樂幕後製作的種種甘苦和樂趣、認得了不少赫赫有名的大師級音樂人,不但滿足了我的好奇心,更意外的開啟了一段音樂創作的難忘旅程。

最令我難以忘懷的,除了得以在錄音室中近距離聆聽齊秦唱出的天生高亢優質美聲,也直接感受到他對音樂製作品質的要求和專業態度,以及追求創新又兼顧實力的整體風格。還有就是,他始終讓我覺得,在他眼神銳利與冷酷寒冽的重金屬外表下,其實包覆著一顆溫情善感的心。

通常,對於一位非常優秀的藝人來說,他的歌迷反而往往會擔心他有個什麼意外的閃失。畢竟,當歌迷對一位心目中的偶像歌手產生高度的信念與心靈的寄託之後,就會更加不能忍受他完美形象的瑕疵與受損。

在這個以齊秦在演唱會中唱歌為主題的夢中,雖然齊秦表現出令我意外的失常狀態、反應了我潛藏在內心深處對他的一絲擔憂。但是我仍要說,無論齊秦是否仍是舞台上眾所矚目的焦點、無論他是否仍是歌壇上的常青樹,他仍是一位曾經豐富我的人生、讓我無法磨滅記憶的貴人和心中永遠的藝人。



P.S. 羅聖爾參予創作出版的部份歌曲目錄:


零點十七分 / 詞:蕭宗信 / 曲:羅聖爾 / 演唱:蔡琴、吳楚楚 / 收錄於蔡琴「昨夜之燈」專輯 (1983)


忘了數羊 / 詞:羅聖爾 / 曲:羅聖爾 / 演唱:齊豫 / 編曲:涂惠源 / 收錄於齊豫「有沒有這種說法」專輯 (1988)


紀念日 / 詞:羅聖爾 / 曲:虹 / 演唱:齊秦 / 編曲:涂惠源 / 收錄於齊秦「紀念日」專輯 (1989)


飛行魚 / 詞:羅聖爾 / 曲:虹 / 演唱:齊秦 / 編曲:涂惠源 / 收錄於齊秦「記念日」專輯 (1989)


戰鼓 詞:羅聖爾 / 曲:虹 / 演唱:齊秦 / 編曲:涂惠源 / 收錄於齊秦「紀念日」專輯 (1989)


狼遇見羊 / 詞:羅聖爾 / 曲:吳旭文 / 演唱:李亞明 / 編曲:屠穎 / 收錄於李亞明「很想找一個人說說話」專輯 (1992)、「永晝」專輯 (1997)


阿秋我為你吐血 / 詞:羅聖爾 / 曲:羅聖爾 / 演唱:臧逸文 / 編曲:徐德昌 / 收錄於臧逸文「一切從頭」專輯 (1993)


紅轎子 / 詞:羅聖爾 / 曲:羅聖爾 / 演唱:李亞明 / 編曲:徐德昌 / 收錄於李亞明「放輕鬆」專輯 (1993)


小玩具 / 詞:羅聖爾 / 曲:羅聖爾 / 演唱:隆凱濱、隆凱禮 / 編曲:王繼康 / 收錄於A&C隆兄弟「非常快樂」專輯 (1996)




P.S.相關文章:夢的原理 -- The Elements of Dream


Copyright @ LS. Creative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