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起義/2006.05.07


我和幾位反抗組織的同伴站在空盪盪的火車站月台上,月台上沒有其他的旅客。

過了一會,有兩部火車經過月台,我立刻舉起手上的輕機關槍,冷靜的瞄準其中一部火車頭開火,將它摧毀。

按照這次的起義計劃,我們將搭乘下一次進站的509號班次火車,混入旅客中離開此地。但是,509號班次火車卻誤點,遲遲未到。

此時,我聽見火車站的擴音器發出廣播聲:「你們逃不掉的!軍隊已經包圍車站了!」

後來我們被逮捕,送到一間偵訊室。一位看似檢察官的女人對我們說:「你們竟敢做出這種事來!」

直覺上,我感到將要面臨死刑的判決。


解夢:

2006年的下半年,台灣股市不斷大跌,政局也因為高層政治人物陸續捲入貪腐傳聞而起了一些波動。這個發生在 5月中旬、以「起義」為主題的夢,似乎反應了潛意識察覺到外在現實環境逐漸形成緊張的氣氛,並且先行刺激自我意識去適應某種可能影響身心的資訊環境的變動。

夢中出現的火車站,可以說是陸上交通的中樞,也是遠距離物流和人流的集散地。

換句話說,火車站可能象徵著一種影響經濟和政治等現實面運作的關鍵調控機制。就個體的資訊處理機制而言,火車站也就象徵了意識活動的交流平台。

因而,夢中自我依計劃摧毀進站的火車頭就顯示,此時自我意識有強烈的意圖想要去改變現實面中影響集體意識運作的首腦。就個體而言,也可以說是「內在的自我意識」意圖去影響「外在的現實意識」。

這年秋天,醒目的「紅杉軍」加上「反貪腐辣妹」的助陣,「百萬人民反貪腐運動」給台北街頭帶來強烈的感官刺激和心靈震撼,昔日政經制度隱匿的缺失和漏洞也跟著在高層政治人物之間一件件曝光出來。

如同錯誤的制度無法成就讓人信服的領導,偏差的觀念也難以維持通暢健康的身心,因而夢中「理性的自我」本能反應的採用鎖定首要目標的快速打擊方式來處理象徵「集體意識首腦」的訊息--火車頭。可以說,這個夢是「內在心靈」對「外在意識」發動的一場「精神革命」。

當然,夢中的自我做出這種不計後果的行為,也可能是出自一種欠缺全體考量的魯莽心態。也因此,夢境最後,潛意識又幻化為一位女檢察官給自我意識強烈的警告,切莫忘記自我意識只是人體意識的一部份而已。所謂唇亡齒寒、樹倒人散,身之不存、心何以附焉?凡事還是要顧及整體利益,謀求身心靈的整體健康啊!

事實上,在這個夢發生後的兩個月中,我的身體時好時壞的、間斷出現感冒失眠和劇烈咳嗽的症狀,似乎反應了自己的意識結構裡正在爆發一場主導權的爭奪戰。因而,這個夢可以反應出當時內在心靈正處在一個訊息交流強度比較激烈的心智重塑的過程中。

從這個夢也可以感受到,如果現實意識在現實生活中被自我意識完全取代的結果可能是很危險的,因為自我意識似乎會根據某種公式化的生存程式操作感官和肢體去執行看起來很嚇人的行為。

不過,可能必須在與夢境中的場景和道具幾乎完全相符的環境中纔會作出類似的反應。因而,潛意識製作這個與平常人潮川流不息的火車站不一樣的冷清火車站為場景的夢,不是在訓練自我意識去搞破壞活動,只是在化解自我意識的緊張情緒罷了。

由此可知,所謂的「既視感」( Deja Vu ) -- 也就是一個人在現實生活中對於所見的場景人物等等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很難有百分之百的吻合度,因為潛意識很難根據過去輸入的訊息去製作出完全吻合某個時刻的未來場景,更別說那個未來的場景依然是一個不斷在變動中的資訊環境呢!

或許可以這麼說,有時候,變化不見得只是為了逃避記憶,更是為了避免重蹈覆轍吧!


P.S.〈自由時報〉(2008.01.19)世界經濟論壇(WEF)17日公佈全球「2007年人民之聲」民調,台灣人高達80%認為政治領袖不誠實、74%認為政治領袖權力太大、64%認為政治領袖能力不足、66%認為政治領袖不道德。


P.S.相關文章:夢的原理 -- The Elements of Dream



Copyright @ LS. Creative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