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大鳥鎮/2003.09.29


參加團體旅遊,在回程的路上,我想順路在「大鳥鎮」下車逛逛,再搭公車回家。當遊覽車抵達「大鳥鎮」時,我便急忙從行李架上拿了包包就衝下車。

下車後,纔發覺腳上只穿著白色襪子,忘了穿鞋子。更倒霉的是,地上有剛剛下過雨的雨漬,弄得我兩腳的襪子都濕透了。此外,我又發覺不但拿錯了包包,拿到的還是個女用包包,就連雨傘也忘了拿下車。

我心想,這下糗大了,Liv 常常交待我別忘了把雨傘帶回家,現在就連鞋子也忘了,不被她笑死纔怪。

遊覽車往前開了一段距離之後,幸好車上有人發現我少拿東西,從車窗向我揮手,並且丟出我的鞋子和包包。我趕緊上前走到丟下東西的地方,穿上鞋子、拿起自己的包包。這纔發現,有六、七個人也改變主意跟我下車。

為了搞清楚手上的女用包包究竟是誰的,我把它翻開來瞧瞧,裡面有五顏六色的各式圍巾、頭巾、毛線衣、蕾絲內衣等等,卻看不出是誰的包包。

「大鳥鎮」的街道上有許多廣告看板,很有商業氣息。

我走到一家正面是騎樓的大餐廳,騎樓下有個大樓梯可以直接走上二樓。二樓有個很大的觀景餐廳,而它的景觀卻是一個校園。此時,我看見個性理智的 R 也拖著行李來到一樓,他的表情似乎顯示他對於在此地下車逛逛深有同感。

接著,我從二樓走下來,在騎樓走廊的一個擺設了桌椅的休息區吸煙。此時纔發現,自己竟然戴著領帶,又覺得,出來旅遊何必戴領帶呢?於是便解下領帶。


解夢:

如果解夢像古人寫作的《周公解夢》一樣有公式可循,那麼對於「大鳥鎮」這一類極其複雜的夢,可以說是「英雄無用武之地」。換句話說,解夢不能依賴既定的公式,而是需要一種根據個別狀況的人、事、時、地、物等線索來進行思考的、高度敏銳的推理能力。

首先,「大鳥鎮」雖然是一座潛意識構築出來的虛擬城鎮,但是這個城鎮卻有著一般台灣城鎮中普遍存在的商街形貌。由於我自幼在熱鬧的西門町一帶住了將近三十年,因此「大鳥鎮」也象徵著一種帶有故鄉感、熟悉感與安全感的環境。

事實上,每當我外出旅遊,不論到國外還是國內,真正會讓我感到安全、放鬆的地方,不是那些高貴神聖的名勝古蹟,也不是那些湖光山色的自然美景,反而是自己兒時熟悉的、人來人往的、招牌林立的商店街道。

如果說,人的一生就像是一次團體旅遊的旅程,那麼這個夢顯示的第一點就是:將來我退隱養老的時候,很可能會是「隱於市」,而不是「隱於山林」。

其次,我在夢中因為匆匆下車而忘東忘西、錯拿行李的一段劇情,似乎顯示我在人生旅途中,有時候會為了想要暫時逃避現實而半路下車,卻發生了準備不周、迷糊粗心、急中生錯的失誤。幸好,同行的人往往會注意到我的缺失,幫助我渡過難關。

再其次,夢中有些人改變主意跟我下車的劇情則可能顯示出,雖然我不是領隊、導遊或司機,但是我的選擇卻具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這也是我在人生旅程中,周圍的人們和相關的團體願意接納我和容忍我的原因之一。

最後,我發覺自己戴著領帶出遊的一幕,則象徵自我的人生態度經常太過於嚴肅,在應該放輕鬆的時候也無法徹底放鬆,這樣的習性有時候連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

「大鳥鎮」這個夢,可以說是概括了我直到2004年在工作團體與休閒生活中的人生態度與潛在習性,算是一個「回顧人生之夢」。

此外,令我好奇的是,為何潛意識要用「大鳥鎮」這個名稱來塑造夢中的虛擬城鎮呢?現實世界中是否真的有一處「大鳥鎮」呢?

經過網路資料的搜尋,我發現台灣唯一叫作「大鳥」的地方,就位在台東縣大武鄉一處叫作「大鳥社區」的聚落,並且那裡還真的有「大鳥造型的雕塑」作為當地的地標呢!或許,冥冥之中,這個「大鳥社區」和我有一種謎樣的緣份吧!



P.S.相關文章:夢的原理 -- The Elements of Dream



Copyright @ LS. Creative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