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奪取記憶卡/2005.04.03


一個像小箱子的方體狀機器人從一棟屋子的外牆爬上二樓,又從窗子爬進室內。我立刻追到二樓去,並且從機器人身上取出四片巴掌大的記憶卡。

接著,我看見這室內有個女人坐在一座控制台前,不知道在操作什麼。那女人看見我,好像有什麼隱情擔心被人發現似的,立刻從座位起身,似乎想開溜。

此時,我手上拿著類似電視遙控器的東西,發射出一道雷射光阻止她離去。她的臉部被雷射光劃傷,纔知難而退。


解夢:

自從數位相機(digital camera)普及以來,記憶卡(memory card)也成為司空見慣的東西。事實上,記憶卡不但可以儲存數位資料,也可以儲存電腦程式。因此,夢中的自我從機器人身上取出的記憶卡,可以視為是控制機器人行動指令程式的載體。

換句話說,這個科幻效果十足的夢顯示,自我對於日新月異的數位科技,可能有一種既想要追隨著它發展的腳步,又想要掌控它,就算掌控了它,又擔心它失控的心態。

好比如說,數學(mathematics)是一種非常方便的、用來「計算」事物的思考工具,但是它也可能被拿來從事陰險的「算計」。也因此,夢中那位在控制台前不知在操作什麼、又想開溜的女人,纔會被夢中的自我以為她有某種不當的隱情。

基本上,數位世界的基礎就是1與0,也就是通電與斷電、開燈與關燈、明與滅。亦即,它是一種由類似是非對錯的絕對性相對元素構成的不連續相對系統,這和強與弱、快與慢、高與低、遠與近的多重選擇性的漸層式相對系統是同中有異的。簡單的說,數位世界的基礎是理性而非感性,是「理性的自我意識」的一種形式化。 也因此,和真實世界相異的是,數位世界在zoom in或zoom out的可見範圍上有其一定的侷限性。例如,在真實世界中將一幅油畫zoom in到微觀的視野,可以看見極細微的筆觸、裂痕,甚至可以看到隱藏在畫中的塵埃、微粒、細菌;但是把一幅數位影像在數位顯示器的畫面中zoom in到微觀的視野,就只是一片空白,什麼都沒有了。

換句話說,數位世界是一個極為乾淨的資訊世界,一個除去真實世界裡眾多細微訊息的世界。但是,這些看似不重要的細微訊息,搞不好也是事物在真實世界中產生作用的影響因素,甚至是尚未被判讀出來的關鍵因素。那麼,顯而易見的,如果要以數位世界來詮釋真實世界、甚至操控真實世界,除非是將真實世界以數位世界的格式來重新建構,否則難免會出現失真與失控的意外情況。

當然,熱衷於建構數位世界的人士可能會說,數位化的精益求精終將圓滿詮釋真實世界的所有細節。然而,難道真實世界就會永遠一成不變、不再向微觀與巨觀的兩個方向繼續複雜化嗎?那麼,究竟是真實世界的複雜化帶動了數位世界的發展,還是數位世界的發展促進了真實世界的複雜化呢?

夢中那棟位在二樓的「室內」,代表「理性的自我」無法完全明白的「潛意識的資訊庫」與「處理細微資訊的機制」;「坐在控制台前的女人」象徵著「處在數位化環境中的潛意識」;「從室外爬進室內的方體狀機器人」則代表聯繫「真實世界」和「數位世界」之間的橋樑,也象徵著「數位化的自我意識」。

因此可以說,潛意識藉著這個夢來測試自我對於「意識數位化趨勢」的反應。由於「意識數位化」必然導致「部份的自我意識數位化」,也就是「意識」將會從原先由「我」、「自我」和「潛意識」所構成的「三識合一」(P.S.1)狀態增加一個「數位化的自我」,而潛意識藉著這個夢來測試自我是否已經對整合「分解的意識」為新的「四識合一」狀態作好了準備?

自我在夢中奪取四片記憶卡,使得象徵「四識合一」的機器人停止運作,又表現出不給潛意識面子的攻擊行為,只能說,當時自我對於「四識合一」的進展仍然處在一種觀望慎戒與猶疑不決的狀態中吧!因為,如果「四識合一」是意識發展必走的途徑,那麼將來就不只是要像古人所說的「三思而後行」,而是要「四思而後行」了呢!

從這個夢可知,「意識的分解」(P.S.2)除了與內在的潛意識有密切關係,也和外在環境的變化息息相關。如果「意識的分解」是不可避免的趨勢、通往心靈進化的過程,那就是在考驗自己是否能夠再次將分解的意識整合在一起,維持一種雖分猶合、分而不裂、圓而不滿的完整存在。

由於一般電腦鍵盤上的功能鍵(function key)只有12個(即F1~F12),因此潛意識似乎也藉著夢中座落在「二樓」(即Second Floor或2F)的控制室暗示了,如果把建構完成的數位世界視為一棟12層的大樓,那麼目前數位世界的進展其實只達到12分之2(即16.6666.....%)的程度而已。或許,對數位世界懷有戒心的自我,除了煩惱那些電腦病毒之外,可以暫時不必那麼焦慮吧!


P.S.1:「三識合一」一詞的來源詳見「LS.夢本」中的「導彈試射」一文。

P.S.2:「意識的分解」乍聽之下很像精神醫學界所說的「精神分裂」,但「意識的分解」是一種用比較正面的態度來看待「自我意識處在意識重組階段」的講法。「意識重組」比電腦的「硬碟重組」更加複雜,其程序可能就是把感官系統的「理性組織架構」和「資訊歸類方式」作一個重新的配置和整理,以便將「分解的意識」再次整合為一。


P.S.相關文章:夢的原理 -- The Elements of Dream



Copyright @ LS. Creative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