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海灘/2005.07.10


傍晚,我走在一片視野廣闊的海灘上,海灘遠方是一座高山,山上有一座簡陋而巨大的水泥碉堡,碉堡外牆上還寫了幾個大字。

此時,有洪水從我右邊的陸地上向海邊流過來,我擔心被洪水沖走,便急著往碉堡所在的方向奔跑,想要避開洪水。

我跑的非常快,卻突然覺得呼吸不到空氣,幾乎要死掉。


解夢:

這個2005年初夏作的水災之夢,讓我有些許不祥的感覺,直覺上有大難臨頭的焦慮感。

從這個夢出現以後直到當年秋天,雖然台灣有四個颱風來襲(包括海棠、馬莎、泰利、龍王),幸好都沒有什麼嚴重的災情,倒是放了不少颱風假。不過,八月底美國南部的幾個州遭到颶風卡崔娜的強烈侵襲,災情就十分慘重。爵士音樂(Jazz Music)的發源地--紐奧良市(New Orleans)甚至有80%的地區淹水,導致該市市長宣佈棄城。

當然,表面上這個夢以上述的方式理解,算是一個預感性的夢。但是,如果深入焦聚在自身的問題上,其實可以有另一種解釋:

夢中的我走在海洋與陸地之間的海灘上,象徵著當時自我意識可能強烈的感受到處在夢想和現實的邊緣地帶,而遠方山頭上的簡陋碉堡則象徵著心中勾勒出來的雛形目標。由此觀之,來自陸地的洪水就是象徵著來自現實面的、令人無法喘息的、來不及思考的某種壓力。

可以說,這個夢可能普遍性的反應了設計工作者經常在夢想和現實之間掙扎的處境。雖然海灘通常會給人自在悠閒的浪漫感受,但是只要看過「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硫磺島的英雄們」(Flags of our Fathers)或「來自硫磺島的信」(Letters from Iwo Jima)等戰爭電影就知道,海灘也可以是最慘烈的戰場。

的確,設計工作者往往就像攜帶夢想登陸現實的部隊,必須在一次又一次的搶灘行動中練就百折不撓、心靈堅強的本事,纔不會因為幾次的失敗而喪失了寶貴的自信、陣亡了工作的熱情。


P.S.相關文章:夢的原理 -- The Elements of Dream



Copyright @ LS. Creative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