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生小孩/2005.05.25


我挺著肚子在辦公室裡和別人討論設計,突然發現自己的胯下伸出一雙穿著小鞋子的小腳丫,不一會兒,我生下了一個嬰兒,他身上穿著衣服和褲子,還有一條臍帶。

驚訝之餘,我只好放下手邊的工作,抱著初生的嬰兒直奔附近的醫院,把嬰兒交給育嬰室的護士照料。

護士在寫嬰兒名牌時,只寫上號碼。我要她寫上嬰兒的名字,怕她把我生出來的嬰兒和其他的嬰兒搞混了。


解夢:

這個夢相當奇怪而少見,因為夢中的我不但變性成女人,而且還變成生小孩的孕婦,可以說是一個極端性別倒錯的夢。這說明了,「潛意識」在夢中不但可以製作場景和人物,甚至可以塑造「自我」的形貌,而所謂的「自我」其實只能保有意識上的知覺而已。

由於這個夢和設計工作有關,因此「我懷孕生產的嬰兒」可能代表了「自己蘊釀出來的設計作品」。換句話說,夢中的自我擔心生出來的嬰兒和別人的嬰兒搞混的心態,反應出自我對於設計的要求有一套自己的標準,所以纔有意圖和他人的作品做出區隔的動作。

有趣的是,夢中自我生出來的嬰兒居然穿著衣褲和鞋子,那象徵著自我很重視每一次的設計作品都有一定程度的整體形象和成熟度,而不只是一個過度簡單的粗胚或雛形。至於嬰兒出生時小腳丫先出來的劇情,則象徵了自我對設計的落實度和可行性有優先的考量,即使那只是一個非常初步的設計。

可以說,這個夢顯示自我對於設計工作的投入程度,往往立足於三個基本態度,也就是講究「具體落實、整體形象、個性獨特」。

令人玩味的是,就一般婦產科醫學來看,嬰兒出生時如果不是頭先出來,而是腳先出來,那就叫作「胎位不正」,嚴重的話還會導致嬰兒窒息。換句話說,潛意識可能藉著這個夢提醒自我,剛開始做設計時最好能彈性一點的去發揮,別把自己的腦袋繃的太緊,以致於喪失了活潑想像的空間。

的確,現實的充分考量通常會被認為是正確的行事前提,但是過度牽就於現實面,往往也會抹殺了好不容易纔蘊釀出來的美好理念或嶄新構想。自以為是極為正確踏實、萬無一失的做法,結果卻可能物極必反的帶來更大的風險呢!


P.S.相關文章:夢的原理 -- The Elements of Dream



Copyright @ LS. Creative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