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軍訓課/2003.11.16


教官要全班同學列隊練習立正、稍息。

隨後,他點名讓表現好的同學先坐下,包括代號「巨人」的一些人都坐下了,但是我卻還沒被點到名。

接著,教官訓斥還站著的人,又走到我面前,用刁難的口氣說:「尤其是你!我不會讓你輕易過關的!」

我嘻皮笑臉的拍拍教官的肩膀,說:「幹嘛這樣!」

接著,我看見班上有位同學把一個會發光的小型透明手提音響嵌在他自己的左肩上,看起來既怪異又顯眼。


解夢:

這個以「軍訓課」為背景的夢,有兩個主要的「夢中奇點」,那就是「巨人」和「肩膀」。

這讓我想起,十七世紀聞名於世、發明微積分並奠定近代天體力學基礎的數學家、物理學家兼天文學家伊撒克牛頓 (Isaac Newton,1642~1727) 曾經說過一句自謙的名言:「如果我能看得更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拿歷史中的科學家和搞政治、搞宗教的人來比較,可以發現,探索自然界奧祕與定律的科學家反而很少有那種目空一切的狂妄之人。這可能是因為,愈是以理性自處的人,愈是感受到自我的侷限和不足,也更加的謙虛為懷、容許不確定的存在以及他人合理的質疑。此外,在科學研究的領域中,承先啟後是一貫的原則,就算要提出新理論、推翻舊理論,也必須經由理性嚴謹的方法來推演証明,幾乎沒有瞎起鬨可以容身的空間。

在這個夢中,「教官」象徵一個社會團體中的管理者、「巨人」象徵那些對社會團體有巨大貢獻的人、「過關」則代表可以退休或進入下一個人生階段。很顯然,潛意識藉著這個夢警告自我,不要為了創造新的格局而藐視前輩的努力、直接跨過「巨人」的肩膀。

當然,創造新的格局也許會像夢中那位在肩上嵌入發光的小型透明手提音響的同學一樣,擁有一時的光耀聲名。但是,如果無視「巨人」累積的經驗和成果,也可能會造成在社會上擁有一定資源的前輩們難以認同的、孤芳自賞的窘境。

雖然,「巨人」的經驗和成果可能就像「立正、稍息」一樣,只是一些看起來很簡單的基本動作。但是,萬丈高樓平地起,就算自己已經比「巨人」爬的更高、看的更遠,至少也要尊重「巨人」過去打下的基礎啊!

暮然回首,從小學開始到服兵役退伍,我練習這個「立正、稍息」的簡單動作,居然長達十多年之久。如果現在突然有人喊出「立正、稍息」的口令,恐怕我會不由自主的馬上跟著動作的。

這個夢也讓我想起以前高中時期的教官們,其實他們都十分和藹可親,有的甚至很風趣,完全沒有自己夢中潛意識幻化出來的教官那麼嚴厲。還記得,當時有一位帥哥教官請我幫忙設計學校的「環境衛生獎牌」,沒想到首度獲頒這個獎牌的班級,就是我所在的班級呢!

【軍訓課的測驗中,我正在喊口令,教官在一旁打分數。】

【最前排左起第四位的同學手捧的獎牌就是教官請我設計的「環境衛生獎牌」,我站在最後排最左邊的位置。】



P.S.相關文章:夢的原理 -- The Elements of Dream


Copyright @ LS. Creative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