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新生兒的命運表單/2006.07.16


我登上一艘郵輪參觀,這艘郵輪最大的特色就是船頭部份有一座很大的露天劇場。露天劇場的一側是船員專屬的觀海座位區,那裡的觀眾席都是白色的高背塑膠椅。

接著,有人介紹我購買一種「法術」,這「法術」可以把一些資訊輸入懷孕中胎兒的腦子中、預先設定小孩未來的人生命運,而且小孩一生下來就會擁有一張「命運表單」。我對這「法術」感到好奇,而 Liv 又正在懷孕中,所以就買了一份。

後來,Liv 感到不太舒服,她的裙擺上滲出血來,我想她可能快生小孩了,就扶她仰躺在地板上。此時,我看見一隻小手已經從她裙下跑出來,只好立刻幫她接生、拉出一個小男嬰。

我拿著浴巾包裹那小男嬰,抱他到盛滿溫水的浴缸裡洗澡,這時候小男嬰纔哇的一聲哭了起來。此時,快要五歲的 Steven 也來浴缸裡玩水,我一邊洗著小男嬰,一邊對 Steven 說:「他是弟弟喔!」

這小男嬰一出生,頭上就罩著一張網格狀的白色頭套,頭套底下還有白布。我脫去他的頭套和白布,發現裡面夾著一張印滿文字的白紙,心想:原來這就是「命運表單」啊!

Liv 看到新生兒的頭套和「命運表單」,感到非常不可思議,於是我就告訴她,我曾經在郵輪上跟一個人買一種「法術」的事情。

這新生兒彷彿一夜之間就長大了,他不知去那裡弄來一部像卡車又像跑車的橄欖綠色的車子,似乎很喜歡快速奔馳的感覺。


解夢:

自古以來,「命運」就是很多人津津樂道的話題,各種占卜求籤、算命論命的方法百花齊鳴、推陳出新,卻也讓人半信半疑、疑信摻半。但是,當科學家在20世紀末期逐漸解開生物遺傳密碼 DNA、發展出修改編碼 DNA的技術之後,傳統的命理如同小巫見大巫:原來,命運不但真的存在,還是一種可以去設計和修改的技術。

舉例來說,就目前所知,火星上缺乏氧氣、不適合人類居住,人類到了火星,命中註定就是很難生存,或是生活成本非常昂貴。但是,一旦經由修改遺傳密碼,卻可能產生不需要依賴氧氣維生的全新人種。所謂的「命運」,在修改遺傳密碼技術的高度發展之後,或許將不再有所謂的「命不好」。

不過,顯而易見的,任何一種生物科技的發展,總是會先經過一段實驗和觀察的過程,這也是為何這個夢中的郵輪有個供人觀看的大型露天劇場的原因。

在這個2007年夏天作的夢中,那些船員專屬的高背白色塑膠座席,似乎代表參予基因改造重塑的技術人員或投資者的席位,而販賣「法術」的人則代表提出基因改造方法的研發者或研發商。可見,夢中的「命運表單」無疑就是「設計寶寶」(P.S.)或「白鼠寶寶」的「基因圖譜」了。

此外,由於夢境是一種內在心靈訊息交流的呈現,因此這個夢中以「網狀頭套之下印滿文字的白紙」作為象徵的「命運表單」也可以代表某種影響幼兒心智運作或影響腦神經網絡的「文化基因圖譜」。

好比如說,一個在兩種文化影響之下成長的小孩,必然和在單一文化影響之下成長的小孩有些不同,因為他的心智會涉及更多價值觀的衝激、選擇、排解或調合的運作。也因此,「文化混血兒」的日常心智運作速度可能要比一般人快一倍以上,纔能避免時時置身於自我矛盾的精神處境之中。

以前曾經聽說,有所謂「混血兒比較優秀」的說法。我想,除了科學家所說的在生理上有避免或修補帶有缺陷的生物遺傳基因的理由之外,也可能有避免或修補帶有缺陷的文化流傳基因的原因吧!這可能是因為,他們的心智運作往往要比一般人快一倍以上,在精神上纔能免於遭受滯礙或撕裂。

也因此,夢中擁有「命運表單」的新生兒似乎天生就是個可以悠遊在高速變化的資訊環境中的極速快手。這可能不是因為他們喜歡快速奔馳的感覺,而是為了維持心智運作的通暢健康,不得不如此啊!


後記:

〈自由時報 2008.04.15〉有一則關於「設計寶寶」的新聞。

〈自由時報 2009.03.04〉有一則「訂做完美 baby,髮色膚色自選」的新聞,報導「訂做寶寶」的生育研究及其引發的道德議題。



P.S.相關文章:夢的原理 -- The Elements of Dream



Copyright @ LS. Creative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