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籃球場邊的土地/2005.04.11


我在台南擁有一大片土地,土地的盡頭是草地,草地外有人在籃球場上打籃球,我想在那裡建一道圍牆。

後來我又想,應該把那片土地賣掉,專心在台北經營纔是。


解夢:

競技活動可以說是一種帶有爭奪性質的遊戲,尤其是以手技為主的競賽,在漢字文化中更容易讓人聯想到「彼此以手抓取物品」的「爭」的性質。在這個夢中出現的籃球場,也就象徵一種充滿「爭」的環境。

其次,夢中「我擁有的土地」和「籃球場」之間隔著一片草地,象徵了自我意識經常本能的和充滿「爭」的環境保持一段緩衝的距離;而夢中的我想要在草地建一道圍牆的想法,更反應了當時自我變本加厲的意圖與「爭」的環境切割、完全置身事外的心態。

最後,「我想把那片土地賣掉的想法」則顯示,自我直覺的認為,處在充滿「爭」的環境附近,就算置身事外還是不免會受到波及,不如割捨遠處擁有的、把握近處熟悉的,穩定自己不受外界衝突干擾的自在心境。

至於,為何潛意識會在夢中把與「爭」為鄰的土地擺在台南呢?從台灣被殖民的歷史來看,文風鼎盛的台南一向是兵家必爭之地,赤坎樓、安平古堡、億載金城等古蹟的存在,都是最好的見證。可見,潛意識把「爭」的環境和台南連在一起,在象徵性上有其一定的邏輯。

當然,只要是人,為了生存,爭執總是難免的。文爭武鬥、口誅筆伐,這些幾乎是天天可以在新聞報導中看到的東西。要說自己是與世無爭,應該是言過其實。只不過是,自己直覺上對於完全不留餘地的鬥爭有點難以接受罷了。

其實,就拿籃球比賽來說,光是搶到球還不算贏,要把球投進籃框纔算得分。為了要得分,就有各種傳球和投球的技巧。打球的規則雖然不複雜,但是技巧的變化卻很多。能夠在得分的同時,闖出一點妙招或絕招,可能纔是球員心靈上最大的滿足吧!

記得以前做音樂時,一位搖滾樂界的前輩曾經勉勵我說:「要做一個跟自己賽跑的人!」的確,贏過別人的快感是短暫的,超越自己纔是一生的課題。自我意識就像一個不斷兜圈子的螺旋槳,不捨棄一點重量、增加一點能量,如何擁有自由狂飆的力量呢?



P.S.相關文章:夢的原理 -- The Elements of Dream



Copyright @ LS. Creative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