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狂歌亂舞/2003.11.25


電視正在播放一位女歌手在舞台上唱歌的節目,她唱到最後,穿插了一句「乩巫大醫怎麼會這樣」(音譯)的奇怪歌詞,這使得現場的觀眾席中有許多人露出十分疑惑的表情。

接著,有個女藝人好像起乩了,在舞台上搖頭晃腦、飛來飛去。然後,整個舞台上的藝人都跟著做出高難度的、異常的肢體動作,呈現出瘋狂駭人的景象。

我指著電視螢幕說:「這是假的吧!這是特技吧!這是特效吧!」。但是,心裡卻覺得螢幕上發生的事,有可能是真的。


解夢:

電視或電影是一種奇妙的媒體,由於它可以呈現真實,也能用特效與剪接來以假亂真,除非是了解幕後製作的整個過程,否則往往會使觀眾處在一種難以分辨真實與虛幻的狀態中。不過,這也是電視或電影最吸引人的特質之一。

記得大約三、四歲左右,那時候還沒有電影分級制度,有一次我跟著爸媽和親戚去看一部國產的神怪片,結果我居然被銀幕上出現的一隻翻雲捲霧的巨龍嚇的用雙手摀住緊閉的雙眼。

隨著年齡漸長,我纔逐漸明白,原來那條巨龍是虛構的東西,不是真實的。但是,每當我經過廟宇,看見廟簷下的兩根龍柱時,隱隱約約的總還是有一種陰森森的、毛毛的感覺,甚至很難理解居然有人會把「龍的傳人」當作一種無比自豪的說詞。

當然,現在我已經不那麼傻了。這世界本來就是真真假假、虛虛實實的組合。以為那是真的,未必永遠是真的;以為那是假的,也可能未必永遠是假的。就像夢中的世界無奇不有,抱著見怪不怪的態度來面對和理解、化恐懼為無形,生活自然會輕鬆點。


P.S.相關文章:夢的原理 -- The Elements of Dream



Copyright @ LS. Creative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